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郴州这个村的草莓全国夺金,城里小伙也来学

2020-06-14 21:4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黄婷婷 唐俊 刘奕楠 宋太桓 颜石敦]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黄婷婷  唐俊 刘奕楠 宋太桓 颜石敦


郴州市北湖区吴山村有个幸福农场,种了玉米、黄豆却不让结果。知道“内情”的人,都给农场主吴幸红竖大拇指。

原来,这些玉米、黄豆都是给草莓“服务”的。

吴山村一带种草莓有20多年历史。去年7月,在长沙经商的吴幸红,来这里承包了50亩地种草莓。

草莓很“娇气”,怕水,易生病,苗子和地都要选好。在政府和农业专家帮助下,吴幸红选了一块靠河的砂性地,“砂性土不容易存水,松软,有利于草莓扎根。”种苗则来自辽宁丹东,抗病、抗虫性都强。

种苗买回来后,吴幸红和丈夫“像养娃一样”精心打理。去年12月,他们的“娃”一举夺得了第18届中国(济南)草莓文化旅游节暨中国精品草莓擂台赛金奖。

草莓夺“金”远近传开,50元一斤都卖得火热。疫情前,最高峰每天有700多人来采摘。

玉米、黄豆对改善土壤帮助大。吴幸红今年种了几大棚,“玉米长到一米多高后打碎埋进土里,大棚封闭15到20天,消毒、沤肥,再培育种苗。”

草莓品质好、价格高、市场好,贫困户也跟着受益。有20余名贫困户在基地里长期务工,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

金奖草莓的名气也传到城里,在浏阳搞装修的周雅,特意跑来学技术。他说:“只要技术好,种地也有奔头。”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