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郭晓辉:关注民生,脱贫路上不漏一人

2020-06-14 15:3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郭晓辉(左)正在核对贫困户的家庭信息 周湘华摄

华声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日上午,株洲市渌口区淦田镇南塘村,村居整齐,翠竹摇曳,蔬果飘香,一派安居乐业景象。该村2016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2017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驻南塘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

“从开始驻村到现在我已经坚守了5年。”驻南塘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晓辉介绍,2015年3月起,以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为队长牵头单位,株洲市交通局等为责任单位参与,成立了南塘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

南塘村地处渌口区的东缘,有16个村民小组,394户15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13人,由于南塘村山多、地少,条件落后,2014年被纳入省定贫困村。

郭晓辉带领工作队从完善设施着手,从2015年至今,升级改造公路3.9公里,新建桥梁3座、涵洞8座。新建林道15公里,整修原有林道18公里,形成村级公路网络化。全村的农网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宽带网络入村,通讯信号覆盖全村。同时,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旅游休闲为特色的支柱产业,推动全村迅速脱贫。

“现在村里的路通了,出行方便了,收入明显增加,日子也有了盼头。” 村民候海军原先是建档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养殖的黑山羊、土鸡打开了销路,成功脱贫。

“扶贫从扶志开始。”郭晓辉告诉记者,在帮扶工作中,工作队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全面熟悉和掌握政策,保证国家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户、到人,脱贫路上不漏一人。

从2015年来工作队共对21名贫困户子女进行两免一补的教育补助,从幼儿园到职业教育阶段,实现了教育扶助全覆盖,没有出现一例差错。2017年暑假,由工作队对接,株洲市强生天使志愿者联合会、株洲市红十字天使志愿服务队,在南塘村开展城乡孩子手牵手、心连心夏令营活动,关爱留守儿童。

对贫困户的医疗保障方面,工作队做到了贫困户全部免费进入医保,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定时体检,实施健康管理,没有村民因病返贫。贫困户李生英在深圳儿子家意外受伤,不能回家办理保险赔付手续。郭晓辉帮其代理完成,赔付款及时到位。

2015年以来,工作队帮助29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3户贫困户完成易地搬迁的新房建设,帮助3户贫困户完成房屋维修加固工作。

在南塘村的5年扶贫工作中,郭晓辉由毫无农村工作经验的机关工作人员,变成了与村民无话不谈的朋友,与支村两委成为亲密合作的工作伙伴,他已经成为了南塘村的一员。郭晓辉说:“这里有我喜爱的山水,有淳朴的乡亲,我没有理由不建设好南塘,这既是任务职责,也是使命。”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