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致富金银花 只因“不开花”

2020-06-14 07:0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黄婷婷 肖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致富金银花 只因“不开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奕楠 黄婷婷 肖霄

“我可不是吹牛,我也算是这村子里的大户!”6月12日,记者刚到邵阳市隆回县响龙村,村民胡信常站在村头,夸下“海口”。

跟着胡信常到他家,眼前一栋气派的“双层小别墅”,家电一应俱全。

几年前,胡信常还没有这样的底气。

“那时候家里穷,什么新电器都不敢添置。”胡信常的妻子刘爱莲回忆道,隆回县虽有几十年种植金银花的历史,被誉为“中国金银花之乡”,但当时金银花品种差,光靠卖新鲜金银花,不少村民需要再种点水稻和猕猴桃,才能勉强谋生。

“花田里病虫害多,冬天气温低又冻死一批。”胡信常满脸无奈地说,“好不容易等到了收获季节,花的品质不好,一摘掉一地,全浪费了。”

隆回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中常告诉记者,种金银花不仅是个技术活,找准销路也很重要,前些年市场低迷的时候,成本价都很难收回来,花贱伤农,村民们的日子都不好过。

如何让一朵小小的金银花,帮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先改良品种。

2015年,在村里扶贫队的帮助下,胡信常和村里的不少人加入村里的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

胡信常带记者来到一片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20亩的金银花长到差不多一人高,花枝粗壮。他说,这就是改良后的“不开花”金银花,病虫害少了,花骨朵更长更粗壮,不仅卖相好,而且药性更强,广受市场欢迎,价格水涨船高。

“每亩地的产量提升到1500公斤,按今年的行情,一亩最少可获得3万元收入。”胡信常喜上眉梢,今年他和老婆一合计,又租了几亩地,金银花种植面积足足有10亩。

随着金银花产量的提升,在隆回县,随处可见金银花的大小加工厂。胡信常也约上村里的几个合伙人购置了烘干设备。加工后的金银花茶,“身价”要比新鲜金银花翻上10番,凭借加工业务,胡信常去年的收入又增加了近8万元。

更多村民选择将新鲜的金银花送到大型加工厂。在鸿利金银花生态产业园加工区,个别乡镇刚采摘下来的新鲜金银花铺满了仓库,另一侧,烘干的金银花茶正在装袋,香气愈加浓烈。

产业园董事长舒利告诉记者,公司设置保底价,从农户手中收购金银花,统一销售,让花农种花不愁卖。产业园建立培育基地,目前正在改良开发的新金银花品种高达50余种,力求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尝尝我们的金银花酒!”舒利端起一杯酒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开始研发产品,将金银花的价值“吃干榨尽”。目前,隆回县7个乡共种植金银花21万亩,经过改良的“不开花”金银花,实实在在成了村民们的致富花。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