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最美的乡村,就是这样子

2020-06-14 07:0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邢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最美的乡村,就是这样子

6月13日,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村民胡小毛(右)和工友在菜地里给丝瓜苗剪枝。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唐俊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邢玲

丝瓜、小南瓜、红苋菜……长沙市民餐桌上新鲜饱满的时令蔬菜,可能就是前一天下午从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的蔬菜基地采摘下来的。

6月13日上午,八一村崔家湾组,益田蔬菜种植合作社,一蔸蔸新种下的菜苗精神抖擞,埋在地里的喷灌头喷出均匀的水雾,滋润着每一畦菜土。

临近中午,李鹏来到基地,准备下午3时左右收菜,今天计划收购一吨,打包、装车,再运送到长沙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

益田蔬菜种植合作社是李鹏的父亲李冬保做起来的。在外做生意多年的李冬保是新桥河镇人,2016年回到家乡,想着“搞搞创业,也帮着村里人脱贫”。父亲“种菜”,儿子卖菜,连起一条小康“产业链”。

八一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300人。“2015年前,村集体经济没有一分钱,还亏欠40万元。”八一村党总支书记钟小平说。

益阳地处“鱼米之乡”,要脱贫,新桥河镇决定立足自身资源,在现代农业上做“文章”。

新鲜蔬菜有的进了批发市场,有的上了生产线。豆角、土豆等蔬菜,在湖南洞庭幺妹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被制作成包装好的下饭菜、预制菜,进了超市、饭店,销量还不错。

从一开始50亩,到现在810亩,蔬菜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工资、土地流转加上年底分红,村民们一个个有了稳定收入。

74岁的郭百帆戴着斗笠,在菜地里锄土。太阳大,温度高,但她笑着说:“每天上8个小时班,活儿不重。”

在蔬菜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有76名,基本是六七十岁以上、无法外出务工的老人家,一天的务工费是80至130元,一个月工资有2000至3000元。

八一村是丘岗区,平地种菜,山岗种“草”。

走近村里的一处小山坡,可以看到高处种着一棵棵山苍子,一簇簇半米高的是迷迭香,旁边趴在地上、叶片圆圆的是积雪草。凑近了闻,迷迭香香气浓郁。

“这一片面积是102亩,都是种的芳香中药材。”湖南诺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八一村迷迭香种植基地负责人彭林介绍,去年开始在八一村试点中药材有机立体种植,在国内首创采用乔(山苍子)灌(迷迭香)草(积雪草)立体套种模式,比一般的中药材种植效益更高。

迷迭香长到第2个年头,就可以采剪枝叶,提取精油,管理得好的话一年可采剪3次,整株存活期有5至7年。“从中提取出的熊果酸、迷迭香酸、鼠尾草酸,用于制作化妆品、保健品,目前主要向国外供货。”

一眼望去,山岗上显得“泾渭分明”,一边杂草丛生,一边干净整洁。“杂草长得快,这段时间雨水多,没有及时除草,你看,4天就长这么高了。”忙碌了一上午,鲁枚香与10多名村民已是满头大汗,三三两两坐在旁边的树荫下休息。

目前,迷迭香种植基地聘用周边村组10名贫困户作为固定用工,季节性用工30名,从事药材种植、管护等工作,月收入3000元左右。

村里还发展了粉丝加工、蚊香生产、家庭小型养殖等产业。目前,全村90%的贫困户都享受到了产业扶贫政策的红利,贫困户每年人均分红达200元。2019年,全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万元,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贫困家庭往往都有难过的坎。经历了丈夫患癌症去世、儿子离家不归等不幸,郭百帆说自己是个“苦命人”。2017年起,她到蔬菜合作社务工,工资加上土地流转,去年一年有8000多元收入。“每天下了班,就在村里的广场跟大家跳跳舞,苦日子都过去了,心情慢慢变得好多了。”郭百帆说。

这几年,八一村一边发展产业,一边整治人居环境。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垃圾处理,清沟渠、清地面、清墙壁。目前,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安全饮水入户率达100%,人居环境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率达100%。

家园洁美,日子和美。2019年,八一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你心目中的最美乡村是什么模样?”“应该就是我们八一村这个样子。”八一村村民胡梅青跟记者聊天时,一脸自豪。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