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最美乡村应该就是我们八一村这个样子”

2020-06-13 13:5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曹娴 朱玉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曹娴 朱玉文

“你心目中的最美乡村是什么模样?”

“应该就是我们八一村这个样子。”

6月13日上午,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崔家湾组村民胡梅青在回答记者这个问题时,一脸自豪。

她说这话,可是有底气的。去年,八一村从省级贫困村蜕变为省级美丽乡村,而崔家湾组又是村里的最美村民小组。

八一村的美,在环境。近年该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引导村民让家园洁美,日子和美。村里全面推进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垃圾处理和清沟渠、清地面、清墙壁的“五改三清”工作,并将全村分为6个片区,开展“最美村民小组”“最美庭院”评选活动。目前,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安全饮水入户率达100%,人居环境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率达100%。

八一村的美,还在产业。八一村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村土地流转1800余亩,成立了资阳区益田蔬菜种植合作社;与湖南诺泽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迷迭香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解决了70余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依托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粉丝加工、蚊香生产、家庭小型养殖等产业。2019年,全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万元。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