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茶旅融合,苗寨人过上向往的新生活

2020-06-13 09:5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白叶一号”来帮扶,村民收入节节高 班车电动化,50元包年全县随便行

茶旅融合,苗寨人过上向往的新生活

村民在护理“白叶一号”茶树苗。

茶旅融合,让古丈县默戎镇旅游发展走上快车道。 记者 李成辉 摄

在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白叶一号”茶叶基地,白茶已经长了半米高,村民们穿着五颜六色的苗服,在基地里除草、培苗,阿婆龙月凤开心地唱起了苗歌,歌声婉转,茶香阵阵……6月11日下午,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的一员,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默戎苗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深山迎远亲,“白叶一号”浙江来

说起“白叶一号”,来头可不简单。

2018年4月,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总书记随后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牵线搭桥,确定湘西古丈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当年7月,安吉县15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就“嫁”到了古丈县翁草、夯娄、新窝3个贫困村。

茶苗“嫁”到后,“婆家”非常重视。古丈县委副书记樊忠清说,“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县、镇、村整体协力推进。”沿着村里的产业路,翻山越岭,记者来到600多亩茶园看到,它们的“住地”确实不一般,下面铺着地膜,防杂草,上面盖着棚子,防照晒。

湖南警察学院驻翁草村工作队队长欧三任介绍,通过两年的悉心照看,这批“扶贫苗”在这里扎了根,长势良好,成活率在95%以上。今年3月进行了一波试采,来自浙江的白茶种植专家直呼意外,这里种植的白茶口感好,产品质量达到了“娘家”标准。

茶旅融合发展路,村民收入节节高

今年56岁的龙启芳,在“白叶一号”项目启动实施后,家里的土地一部分因修建产业路而被征收,剩下的土地都流转了出去,用于种植白茶苗。

龙启芳和大部分村民一样,选择了到基地做工。虽然有些累是以前没经历过的,品尝后,龙启芳觉得还“吃得消”。“这个工同种植玉米、黄豆相比,培管的许多内容不太相同,一样很辛苦,但是能获得更高的收入。”2019年,依靠土地流转费、基地务工,龙启芳的家庭人均收入达到6663元。

近两年来,翁草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参加劳动等方式,实现劳务收入260万元,户均增收5000多元,2019年翁草村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

“白叶一号”项目的引进,让翁草及附近几个村确定了茶旅融合发展路线。2019年3月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第三季》在翁草取景拍摄,节目播出后,翁草村名声大振,村里随即发展了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蘑菇屋也成了网红打卡地。漫步村中,特色民宿、农家乐就有十多家,村民们坐在河中间的凉亭休憩聊天,怡然自得。

紧挨着翁草的牛角山村,也尝到了茶旅融合的甜头。2008年11月,村子挂牌成立开发公司时,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贫困村。之后,该公司下属的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夯吾苗寨旅游公司等6家子企业相继成立,村民以土地、民房、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入股,形成了有机茶叶、生态养殖、苗寨旅游、苗族餐饮四大支柱产业。2019年,牛角山村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2万人次,光固定就业就有576人,全村人平均年收入达到18618元。

班车电动化

50元包年随便行

这两年,牛角山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充电桩纳入“新基建”重点领域。小山村,也紧跟着潮流,摩拳擦掌准备把村子里的班车电动化。

对于班车电动化,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其实思虑已久。龙献文告诉记者,村子里的水泥路还没修通时,大山深处的苗寨百姓往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方能出山。后来,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村子里设置了班车,每户人家只需50元的月票即可自由进出。“旅游旺季时,班车基本每10分钟就有一趟,但到了淡季,为了保证有足够车次的班车满足百姓出行需求,往往是亏损贴钱在做。”

“班车电动化后,将大大降低百姓出行成本。”国网湘西供电公司电动汽车事业部副经理杨峰介绍,目前充电桩已经完成了选址、设计,不仅如此,他们还将打造村民出行的班车电动化,50元包年随便出入乡镇和县城,大幅降低村民的出行成本。

龙翠翠是牛角山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得知村里的计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50块钱对我们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以后就可以把我们最好的茶叶腊肉都带出去,到县城卖。”

默戎镇翁草村一组村民龙先妹,在牛角山村夯吾苗寨旅游公司上班,月基本工资2500元,每天上下班都有班车接送。“现在的我们真是过上了向往的生活。”龙先妹由衷赞叹。

“茶旅融合,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致富。大家的干劲更足了!”樊忠清介绍,2014年到2019年底,全县83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9000户35151名贫困人口脱贫8623户3422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9%。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