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富乡亲

2020-06-13 09:2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侯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侯玮

6月10日,记者走进安仁县华王乡大塘村,见几百亩稻田里禾苗随风掀起阵阵绿浪,农民们正在进行除草、排水等作业。

“这连片500多亩的水稻,是今年赶上政府鼓励水稻种植的好政策,在原来400亩药莲基础上,再开垦100多亩抛荒地而种下的。”村里种粮大户唐凯乐呵呵地说,这个基地面积增加后,再通过实施稻田“单改双”或“单改稻-稻-油”,可大大增加粮食产量,还可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稻谷集中育秧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

唐凯算了笔账,把药莲改为“稻-稻-油”后,三季产出会比药莲产值高出5成以上。唐凯今年特意牵头成立凯威兴现代农业合作社,把原先“链接”在药莲基地的75户贫困户都纳入合作社。“种‘稻-稻-油’三季,用工需求量很大,仅务工一项,今年贫困务工人员平均工资不会少于1万元。”唐凯说。

唐凯牵头的水稻项目,是大塘村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项目之一。

大塘村是贫困村,总人口2830人,有贫困户158户603人。为尽早摘掉贫困帽,该村因地制宜,先后发展水稻、水果、黑山羊、生猪等种养项目。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6000余元。

“村里产业项目多了,我们可以几头赚钱。”在稻田里耕种的贫困村民李仁南说,他还在村里的生猪养殖场务工,一年务工收入有3万多元,加上其他务工及分红收入,一年总收入不下5万元。

在大塘村水蛭、泥鳅、烤烟等种养项目现场,参与项目的贫困村民个个脸上挂满笑容,大家谈论最多的,是怎么把产业做大做强,“凭自己的努力发点小财”。

“目前村里12个产业项目,不仅鼓起了贫困户的腰包,还让我们这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变成了集体经济年收入破10万元的先进村。”大塘村党支部书记唐明亮说,该村将继续瞄准产业项目发力,让贫困户受益更多。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