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爱心照亮就业路

2020-06-13 07:2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胡德积 何杰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爱心照亮就业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胡德积 何杰锋

6月10日,是隆回县荷香桥镇的赶集日。位于镇中心的都来爱心超市迎来客流高峰,店员们忙得脚不着地。人流中,一个瘦小的男子不停穿梭在各个柜台,满头大汗。

他叫罗龙桂,今年51岁,是一个身高不足1.5米、脊椎严重侧突的残疾人,也是都来爱心超市的总经理。10多年来,他助残扶贫,先后帮助200余名残疾人和12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

罗龙桂小时候因意外摔伤背脊,导致脊柱变形落下终身残疾,读初一时就辍学外出打工。上世纪90年代末,罗龙桂带着多年积蓄回乡创业,先后开了钟表维修店、五金店、家电店。

创业致富后,罗龙桂开始帮扶身边的残疾人、贫困户。

2008年1月,罗龙桂在荷香桥镇开了第一家都来超市,招收数十名残疾人和贫困户从事导购、收银、保洁等工作。“残疾人按照每小时10元发放工资,贫困户工资则是每月1500元底薪加绩效,年底都有提成。”罗龙桂说。

不久,荷香桥镇第二家、第三家都来爱心超市以及司门前镇爱心超市相继开业,吸纳当地及周边300余名贫困群众和下岗职工就业,其中残疾人、贫困户超过60人,每年发放工资600余万元。

杜明树是荷香桥镇兜底保障贫困户,母亲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两个小孩在上学,家境困难。2018年底,罗龙桂让他当超市保安。“我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以前想都不敢想。”杜明树激动地说。

“爱心超市就是你们的家,好好干。”罗龙桂拍着杜明树的肩膀说。

6月初,罗龙桂偶然得知荷香桥镇偏远山村一家特困供养户洗衣不便,当即安排店员为他们送去一台全自动洗衣机。10多年来,罗龙桂每年都会开展扶贫济困、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惠及1万余人次。

“在创业之初,镇政府和县残联帮了我许多,做人不能忘本。既然我现在有能力,就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贫困户就业,让他们自力更生。”罗龙桂说。

作为隆回县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罗龙桂积极鼓励残疾人创新创业。去年8月,县残联主办首届盲人按摩技能大赛,他捐助3万元物资,奖励参赛选手。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但只要自强,也能发挥自己的能量。”罗龙桂说,他们将成立残疾人创新创业脱贫致富协会,为残疾人提供新的创业平台。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