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从平凡人身上读懂真实的中国

2020-06-12 21:08:35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湘 伴 导 读

近日,一部讲述“为国家及世界作出贡献的中国人”故事的系列纪录片《闪耀的平凡》,火了。

以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内的普通奋斗者为拍摄对象,《闪耀的平凡》聚焦默默奋斗的普通人,从他们身上探寻独特的中国故事。

从杂交水稻的扬帆出海、援非医生的无私奉献,到人工智能的技术攻坚、国潮设计的惊艳世界……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中国制造等无数领域,无数普通中国人用奋斗汇聚起改变中国的伟力。

纪录片一经播出,便获得来自海内外观众的好评,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中文电视台、美国天下卫视、马来西亚Astro全佳HD台(卫星电视)等海外电视台播出;福克斯有线电视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法新社、朝日新闻、马来西亚新闻社等多家国际媒体刊登转载节目报道。6月10日,《闪耀的平凡》收官,据悉,截至目前,节目覆盖国内超1.4亿用户。

以平凡视角讲述中国故事

《闪耀的平凡》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纪录片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进行呈现,一共十五集,每集十分钟左右。

《闪耀的平凡》海报。

和以往专题纪录片惯用的宏大叙事手法不同,《闪耀的平凡》将普通人作为叙事主体,展现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生。借助外籍体验嘉宾的独特视角,同世界分享一个个平凡又闪耀的中国故事。

网络直播代购黄思秀来自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贵州省普安县,她的工作就是用手机实时直播农产品情况,帮助千里之外的粉丝在大山中购买最新鲜的“村货”;

郝巧莉是“中国天眼”130人工作团队中的一员,她的任务是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工作环境中,处理来自宇宙深处的数据,以便天文学家进行分析;

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严河是一名动漫导演,他的工作就是将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内容用当代认可的商业美术形式再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平凡闪耀的背后,是每一个中国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黄思秀希望通过网络带货能够带动当地农产品的销量,帮助不擅长和外面世界沟通的农民一起脱贫致富;郝巧莉知道她每天处理数据尽管看起来枯燥,然而对于宇宙探索却意义重大;严河知道他笔下画出的,是属于中国年轻人的“超级英雄”。

正是从这一个个平凡而普通的中国人身上,我们得以认识中国的全貌。

此外,《闪耀的平凡》打破了传统纪录片制作过程中,在视角选择上的固定思维模式,邀请了来自美国、新加坡的两位主持人安东尼·莫尔斯、欧生·优丽担任观察员,让他们亲身去体验中国的真实生活,让他们向观众分享自己的感受。

在《稻田梦想家》中,外籍主持人下田体验种植杂交水稻;在《绿色造梦师》中,与库布齐沙漠研究员一起植树;在《海洋义工》中,同志愿者一起,徒手清理海洋垃圾……

叙事手法和叙事视角的变化,不仅拉近了普通观众和纪录片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减少了跨文化交流传播过程中的“噪音”,让世界得以读懂中国,读懂具有勇气、智慧和坚毅的中国精神。

湖湘元素闪耀

纪录片中出现的湖湘元素引起了湘伴君的格外关注。

第一集《稻田梦想家》,讲述的就是杂交水稻研发团队的故事。

《闪耀的平凡》第一集:《稻田梦想家》。

提到杂交水稻,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有着“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袁隆平院士。而这一次,《闪耀的平凡》纪录片团队另辟蹊径,将镜头更多地对准了袁隆平院士研究团队里的年轻人——新一代杂交水稻研究人员。

《稻田梦想家》海报。

李建武是一名水稻栽培师。2008年,在湖南农大农学专业就读的他,因为种植的水稻田长势特别好而被袁隆平偶然看中,本科毕业就被袁隆平的研究团队破格录取,目前负责杂交水稻的高产培养工作。如今,追随袁隆平院士的脚步,李建武已经把10年的时间贡献给了杂交水稻。他说:“无论未来有多少困难,我都将继续前行。”

除了找出产量最高、最健壮的杂交水稻,为水稻“强身健体”、保护田间生态环境,同样是杂交水稻研究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邢俊杰,2012年留学归来后,将工作重点放在加强杂交水稻抗体的研究上,帮助水稻更好地抵抗病虫害,降低稻瘟病发生的危险。他从零开始,在袁隆平院士团队帮助下,建起了团队和标准化的实验室,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

隆平高科杂交水稻海外推广经理刘法谋,则用自己的行动实践袁隆平“杂交水稻诞生于中国,但它属于全人类”的理念。过去10年里,刘法谋不断推动杂交水稻技术的国际交流,从菲律宾到冈比亚,从安提瓜和巴布达到塞内加尔,他不断邀请国际友人到中国参观培训,让杂交水稻技术惠及更多国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现在,中国杂交水稻产量已经超过6亿吨,每年可养活7000万人。同时,通过国际推广,解决了许多国家的粮食短缺问题。在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像李建武、邢俊杰和刘法谋这样的研究者们辛劳的付出和贡献。

第三集《医者仁心》,通过两位普通的援外医生乔世辉和曾思明的事迹,让我们了解了中国对外医疗援助的艰辛不易。

事实上,在对外医疗援助上,湖南人也一直走在前列。

6月9日,远赴非洲帮助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两国人民抗击疫情的12位湖南医疗专家,在圆满完成各项援助任务后凯旋。在为期30天的援助中,这支“医疗湘军”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深入隔离病房与临床医务人员讨论病例,向当地民众普及预防知识,向政府高层建言献策、答疑解惑,提交满满36页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被赞誉为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

当地时间5月11日下午,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

据悉,自1973年湖南省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开始,47年来,湖南省援非医疗队诊疗患者逾80万人次,完成各类手术20万余台,培训当地医务工作者8000多人次,为当地人民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湘非友谊的种子已长成大树。

湖湘元素闪耀的背后,是湖南精神的闪耀。“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在国家变革发展的关键时刻,总有湖南人的身影,湖南人的担当。“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始终用拼搏与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力量。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