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荷塘每亩年租金300斤稻谷,这个法子村民都说好

2020-06-12 20:37: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流转、租用土地,是发展规模化种养的前提。新化县杨家边村有个千亩荷塘,租用村民田地不是付固定租金,而是每亩按300斤稻谷的当年市价计算,这个“浮动租金”,村民们都拍手说好。

千亩荷塘的经营者、田凼院高椅山种养合作社法人杨忠道出了其中缘由:“一般租地是给固定租金,但每年的物价不一样,合作社和村民商量讨论后,决定等价成300斤稻谷的市价。”

脱贫一条心,有事好商量。权益得到保障,村民的凝聚力、积极性更高了。

杨忠以前在广州做生意,2016年回村发展合作社,塘里种荷花,山上栽茶油树,树下养鸡。11户村民组成合作社,三四十个贫困户村民在荷塘里做工,“春天修整荷塘,夏天安排停车,打扫卫生,秋天清理塘里的枯叶,冬天可以下塘抓泥鳅,做工有一天有100元。”

千亩荷塘去年门票收入有30多万元,带动村里农家乐,综合收入100多万元,乡村旅游让杨家边村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黄婷婷 刘奕楠 唐俊 宋太桓 邹娜妮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