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新网|从深山苗寨到网红打卡地 十八洞村的六年蜕变

2020-06-12 17: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志雄 刘曼] [编辑:夏博]字体:【
从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深山苗寨,到被誉为“小张家界”的旅游观光网红打卡地;从村民背井离乡打工谋生,到返乡脱贫、安居乐业的小康苗乡……自2013年11月,“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后,六年多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脱贫故事】从深山苗寨到网红打卡地 十八洞村的六年蜕变

【解说】从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深山苗寨,到被誉为“小张家界”的旅游观光网红打卡地;从村民背井离乡打工谋生,到返乡脱贫、安居乐业的小康苗乡……自2013年11月,“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后,六年多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46岁的施全友,算得上是十八洞村的名人。当年,他在电视上看到“精准扶贫”在自家前坪提出后,便抓住机会返乡创业,成为寨子里第一个开起农家乐的人,之后又成功脱单,摆脱大龄光棍的尴尬,日子越过越红火。

【同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村民 施全友

原来(家里)那个样子和现在这个样子,想都想不到会有这么一天。

【解说】施全友说,2014年以前,十八洞村的穷,是实实在在的。村民家的墙壁是用泥巴、竹篾和木板糊的,一到冬天屋里比屋外还冷,不少人家中唯一的电器就是电灯。除了出去打工,村里的青壮年想不出别的办法来改善家庭条件。

【同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村民 施全友

我们出去都要走路出去的,走路要一个多小时,我出去打工的时候,走一个多小时才到那个国道,到国道才打车下吉首去,从吉首又买火车票去台州、广州那里,回来也是一样。

【解说】2013年底,施全友回到十八洞村后,看到经常有外面的人慕名来到寨子,他心想,大家大老远过来肯定要吃饭,于是便寻思着开一个农家乐。得到村里的支持后,他说干就干,没成想还真走对了路子。随着村里通往外界的柏油路拉通,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观光旅游,不少单位和企业也带来项目结对帮扶,他的农家乐生意一路飘红,自己也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

【解说】施全友告诉记者,农家乐生意最旺的时候,一个国庆长假他收入了10多万元。如今,施全友不仅翻修了房子,添购了彩电、冰箱,还买了小汽车,妻子也怀孕待产,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为了方便照顾家人,迎接家庭新生命,今年施全友将农家乐以20万元一年的租金承包了出去。

【同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 村民 施全友

我们生活条件、吃穿方面,基本上都焕然一新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自己也可以有个小车开,原来在外面打工都骑个自行车,在家里也是一样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在十八洞村,不少村民像施全友一样,在“精准扶贫”之下,或是回家搞起农家乐发展乡村游,或是在能人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做起苗家特色产业。曾经的大龄单身汉们纷纷鼓起腰包娶妻生子,20多岁的年轻人也在学业有成后返乡创业,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记者 徐志雄 刘曼 湖南湘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