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反电诈行动】湖南公安今年已破获2千多起电信诈骗案 预防潜在损失超20亿元

2020-06-11 15:3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通讯员 彭吉露]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彭吉露)6月11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全省公安机关今年已破获本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3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7名;针对高危信息开展快速预警劝阻19.1万人次,预防潜在损失超过20.8亿元;办结公安部推送线索1608条,协助外省完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核查工作5258次。

据介绍,省公安厅与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今年以来,省公安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共拦截诈骗、骚扰电话2983.6万次、短信1557.4万条、封堵涉电信网络诈骗域名1.9万余个。联合省检察院、省法院印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指引》,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强化对涉案、高危对公账户持续开展清理整治。

在电信网络诈骗中,部分作案人员为了逃避打击,雇人非法架设GOIP类设备,然后远程操控这些设备向外拨打电话,对受害人实施诈骗。3月以来,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共捣毁设备窝点4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名,缴获设备1058台、手机卡3200余张及大批作案工具。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姚桂华介绍,下一阶段,全省公安机关将加大对利用GOIP、多卡宝、络漫宝等设备实施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对此类设备窝点坚持“冒头就打”“人机俱获”。

湖南公安提示

一、全体公民要提高法律意识、防范意识。架设GOIP、多卡宝、络漫宝等类设备,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服务,本身就是违法犯罪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罪名,全体公民一定要远离这种非法活动。

二、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一旦发现非法架设GOIP、多卡宝等设备的可疑人员和窝点,请及时拨打110或直接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进行严格保密,并对有价值的线索予以奖励。

三、希望经营此类设备的企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打击治理工作。从打掉的设备窝点来看,其中很大一部分设备是从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的,经营此类设备的企业需要积极主动配合相应的打击治理工作。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