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合唱团:乘上歌声的翅膀成长

2020-06-11 09:2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茁 徐德荣 唐曦] [编辑:刘茜]
字体:【

留守儿童合唱团:乘上歌声的翅膀成长

祁东县启航学校用音乐为孩子们打造一片心灵港湾,10月他们将去国家大剧院汇报献唱

6月10日,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正在歌唱。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屈波 王辉 摄

在祁东县官家嘴镇大源村,有这样一所学校,学校有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在专业老师训练下,这些曾经内向沉默的孩子在音乐的世界里,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更无比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他们就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这个成立于2017年的合唱团里,现有42人,都是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合唱团成立的第二年,他们就在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夺得一等奖。

今年10月,他们将乘上歌声的翅膀,代表留守儿童群体,去到国家大剧院献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向全国人民汇报展示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茁 徐德荣 唐曦

在合唱团,我们的心在歌唱

“学校共有1800余名学生,86%是农村留守儿童,其中一部分还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内向、自卑。”启航学校董事长陈亮伟告诉记者,为滋养和温暖留守儿童稚嫩而孤独的心灵,也为他们提供像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机会,2017年4月,学校成立了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由小学三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组成,每年补充更新成员。

合唱团每周排练五六次,这成为留守儿童们欢乐的源泉。

“在合唱团,我们的心在歌唱。我感到很快乐,要把这种快乐也传递给妈妈!”小女生琪琪的话,让妈妈管娇娥感到十分欣慰。管娇娥说,琪琪性格内向,但加入合唱团后,隔两天就会迫不及待地同妈妈分享排练进展和趣事。

“我们专门设置了心理咨询和人生规划室,配合音乐、美术、体育等教育手段,启发孩子们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能认清自己的兴趣与特长,自信成长。”陈亮伟说。

舞台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

“他们对外界的认识,主要来自电视、广播,以及偶尔与远方父母打的一通电话。你问他们长大后的愿望是什么,许多孩子只是懵懂地说‘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王育霖说,几年前一次偶然机会,他与启航学校留守儿童有过一段时间的亲密相处,令他深受触动。

“梦想是孩子成长的翅膀,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权利!”满腔热忱的王育霖,志愿担任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团长,他说,要通过艺术、通过舞台,让这些留守儿童敢于有梦、敢于追梦。

几年来,王育霖和他的研究生团队每周来学校给合唱团排练一天,平时通过电话、视频进行指导。学校也多次邀请深圳童声合唱专家李兰老师、湖南城市学院白卓灵老师前来指导。

合唱团的演唱水平很快得到提高,并逐渐唱出了影响力。前不久,合唱团的小朋友们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封来自湖南卫视的邀请函,邀请他们今年10月代表全省留守儿童,走上长沙梅溪湖大剧院的舞台,为湖南人民同奔小康唱出心声。之后,他们还将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

登上越来越大的舞台,孩子们的梦想也越来越清晰。6月8日下午排练结束,孩子们围着记者叽叽喳喳吐露心声:“我要当一名歌手”“我要当航天英雄”“我要当作家”“我要当篮球明星”……

相关专题:童年放声歌唱——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