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因何而来?

2020-06-10 20:1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周月桂

6月,南方大部雨水滂沱,湖南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6月10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独家专访了省气候中心专家,解读前期集中强降雨成因与后期天气趋势。

近期雨水偏多近七成,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及以南地区

“今年以来湖南降水一直整体偏多。5月下旬我省进入雨水相对集中期,特别是29日以来我省处于强降雨集中时段。”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介绍,1月1日至6月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81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6%,共出现13次较强降水过程。

到了5月下旬,降雨愈演愈烈,尤其是5月29日以来,强降雨轮番来袭。

据省气候中心数据,近期(5月29日至6月10日,下同),我省共经历了三轮强降雨过程,分别为5月29日至31日、6月2日至6日、6月7日至10日,连续降雨已经历时13天。全省平均降雨达136.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9.6%,位居1951年以来第3高位。

“近期强降雨的局地性和极端性强。”谢益军介绍,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及以南地区,累计雨量达250至350毫米,有98个乡镇降雨超过300毫米,其中16个乡镇累计雨量达400毫米以上,2个站点超过6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88毫米。

冷暖空气剧烈汇合带来一次次强降雨,厄尔尼诺事件致气候异常

最强降雨因何而来?

谢益军认为,直接的原因是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强盛的西南季风向我国南方源源不断输送暖湿气流,与此同时中高纬的环流形势相对稳定,也有利于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冷暖空气在我省上空强烈汇合,导致一次次强降雨天气。

间接的原因则和前期气候系统的异常有关。

其中一个显著的因素是,自2019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形成了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通过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影响全球天气气候,一般在厄尔尼诺的结束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初夏位置偏南,西南季风长时间滞留在我国南方,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对峙,造成雨带位置偏南、降雨强度偏强。

“当然,气候系统是一个由五大圈层组成的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厄尔尼诺仅是造成气候异常的影响因素之一。”谢益军说。

2019年、2020年冬季青藏高原积雪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使得春夏季大陆上空较常年偏冷,海陆热力差异减小,导致夏季风北上的动力减弱,从而也有利于雨带长时间停留在南方。

6月中旬仍将处于强降雨集中期,重点防范湘西北、湘北地区的山洪地质灾害

6月后段天气趋势如何,省气象局分析,10日到19日,我省仍将处于强降雨集中期。其中,11日至14日,强降雨带将北抬,湘西北、湘北地区处于雨水集中期,沅水、澧水及资水下游流域洪水致灾风险大。15日至16日,白天为降雨间歇期,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16日晚至19日,湘中及以北地区有一次强降雨过程。6月下旬至7月上旬湘北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成,湘中及以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气象专家指出,后段重点防范时段为6月11日至14日、16日晚至19日,重点区域由南转到北,重点防范湘西北、湘北地区的山洪地质灾害和沅水、澧水及资水下游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水。

气象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部门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第一声音、权威声音的作用。据了解,5月29日8时至6月10日8时,气象部门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向全省防汛责任人免费发送预警信息824批次246.6万人次。

针对5月29日以来的强降雨集中时段,省气象局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共3期、《气象专题报告》共3期、《气象信息快报》共7期,与自然资源、水利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发布《湖南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共9期、《湖南省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共8期。

(参与采写:张成成)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