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十五集:艺术家凭借中国风服饰惊艳世界

2020-06-10 17:0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张圣曜]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0日讯(记者 赖泳源 张圣曜)今天上午10时,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十五集《传承者》在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观察者欧生·优丽带领大家前往北京和四川,了解高级定制设计师劳伦斯·许(许建树)如何让“南京云锦”受到世界瞩目,探寻歌手阳蕾的新歌《匠心》背后的故事。

劳伦斯·许:用中国风高级定制礼服惊艳世界

(高级定制设计师 劳伦斯·许)

据悉,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已有一千六百年历史。南京云锦集历代织绵工艺艺术之大成,位列中国四大名锦之首,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劳伦斯·许十分偏爱南京云锦这一中国传统技艺,心中一直挂念。

当年,劳伦斯·许在时尚之都巴黎学习时装设计,中国设计常常被认为是快时尚,甚至被误解为完全照搬西方的感觉和风格。劳伦斯·许暗下决心要打破这种观念,也希望把中国传统文化注入服饰设计中。他深信,中国传统美学理应在国际高级时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2013年,劳伦斯·许成为第一位被法国服装协会邀请,出席巴黎服装高级定制周的中国设计师。他借此机会,将中国国宝级面料“南京云锦”带上世界舞台。服装一经展出,以他标志性的个人风格,浓郁的东方色彩,在世界高级定制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劳伦斯·许设计的时装登上T台)

劳伦斯·许的标志性风格将中国美学和古典主义完美结合在一起,同时在设计中融入西方的结构和剪裁。此后,他的服装开始引起中国艺人的注意,许多明星在出席重要场合和国际舞台时穿着他设计的服装。2017年11月,他被首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组委会授予中国纺织非遗国际推广特殊贡献奖。

阳蕾:用歌声推广蜀绣的精湛技艺

(歌手 阳蕾)

2006年,歌手阳蕾因参加湖南卫视《超级女声》比赛获得成都唱区季军和全国十强而被大众所熟知,这位年轻的歌手还在致力于推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出道后,阳蕾经常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并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国外参加一场慈善晚宴,当天在场的所有人都身着西式正装和礼服,唯独自己穿的是旗袍,迅速得到众人的赞扬和喜爱。阳蕾才发现,中国元素、中国文化精神以及中国的艺术品,都是极其受到大家喜爱。

此后,阳蕾不仅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也对传统手工技艺产生浓厚兴趣。蜀绣作为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蜀绣以其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形成独特的韵味。她与四川居民合作,积极开展蜀绣推广。

阳蕾说:“很多项目已经历经了千年、百年,通过一代代的传承人才留传至今,他们想要传承表达的精神激励了我” 。今年1月,阳蕾发表单曲《匠心》,表达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崇敬,颂扬流传千百年的精湛技艺和匠心精神。

劳伦斯·许和阳蕾都是独具匠心的艺术家,他们意识到保护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创造性地借助新的方式,把中国的文化遗产带到全世界。正是传承者、推广者用自己的作品作为载体,将中华传统文化传向世界,才使得中国文化遗产受到国际瞩目,在世界各地受到赞誉。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