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非洲抗疫医疗专家组凯旋

2020-06-10 09:22:3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曾清]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湘助非洲携手抗疫

中国赴非洲抗疫医疗专家组凯旋

潇湘晨报长沙讯 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派,湖南省选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湖南省人民政府援助的医疗防疫物资乘包机于5月11日自长沙启程,飞赴津巴布韦执行国际抗疫援助任务。在津执行任务期间,接到增援赤道几内亚的任务,5月25日晚专家组抵达赤几首都马拉博。在圆满完成上述两国30天的国际抗疫援助任务后,专家组于6月9日中午12点20分乘包机抵达海南三亚。

专家组已顺利完成通关检疫,全体成员身体状态良好。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专家组将在三亚集中隔离14天。

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 曾清

援非日记

手机里那条感谢短信舍不得删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爽时间:6月8日

离开的心情变得并不那么轻松,可能因为留恋非洲这片挥洒过汗水的土地,因为承载了太多海外中国人的谢意与祝福,手机里,发给我的那条“感谢专家,感谢祖国!”的信息,怎么也舍不得删掉。

来时肩上的行囊已轻,心中的行囊渐重,有些东西,离开属于它的环境就不美了,如那片我望了半个月的林野和远处凸起的海平线。

回去以后,大家将回到自己岗位,继续繁忙。但是毫无疑问,这28天将在我的生命里用力地烙上属于我的烙印,有非洲的版图形状,有时代的落款,有我们携手战斗的剪影。

整理/记者 张树波

亲历了一回“外防输入”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省疾控中心邓志红时间:6月9日

当我们走出机舱门,映入眼帘的全部是着二级防护的工作人员。走下舷梯,踏上国土接受的第一步防疫措施是行李喷洒消毒液,连背包也不例外。当我们从摆渡车下来后,立即有人拿着超低容量喷雾器朝车厢内喷洒消毒液。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依次测量体温、填写健康申报卡、接受流行病学调查、采集咽拭子和鼻拭子、采集血标本,完成这套流程需半个小时以上。

接我们的客车用木板将驾驶室和乘客室分隔开,所有的缝隙全部用胶带纸封得严严实实。隔离酒店距离机场很近,不到10分钟就到了。早有工作人员等候,我们从酒店的侧门进,乘坐平时工作人员的专用电梯到达隔离楼层,和酒店其他人员的通道分隔。

整理/记者 张树波

压箱底的零食翻出来送给司机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章迪时间:6月8日

我们离开的时候,最幸福的莫过是司机王师傅了。王师傅是一个山东帅小伙,在赤几期间,跟我们同吃同住同行,每天都提前来接送我们,还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俗。我们走了,按照程序他也要面临14天的隔离,大家怕这个小伙子受委屈,将压箱子的零食全部翻出来送给他。

赤几大使馆的翻译官李聪和童蒙是标准的90后,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一段时间了。两个小伙子看到我们准备回家,眼神多少还是看得出有些落寞的。

我想,我肯定会怀念这段时光的,大家每天一起努力工作的时光,还有遇到的这些人。等我老了的时候,它会是我经常给后代们讲述的故事:那一年,我们在非洲拼过命。

整理/记者 张树波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