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日记丨不舍留在非洲的他们

2020-06-09 21:22: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湖南)援助非洲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国家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的征程。6月9日中午,专家组乘坐祖国包机从赤道几内亚飞抵海南省三亚市,在此进行隔离。

一个月来,专家组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他们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24场,服务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在电视台录制抗疫科普节目,在电台、网络讲述抗疫故事,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外联动,听众和观众逾360万人次;他们向当地民众普及预防知识、深入隔离病房与临床医务人员讨论病例;向政府高层建言献策,答疑解惑,提交两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他们与世界卫生组织国别代表处、英国国际发展署等国际组织对话,将中国的成功经验、湖南的实战成效向世界分享。

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摘录医疗专家组成员日记,听他们讲述异国抗疫的故事——

6月8日 晴 马拉博

不舍留在非洲的他们

章迪

弹指一挥间,一个月的抗疫任务圆满画上句号。机场,赤几的官员、大使馆、医疗队、驻地的同仁都来送行了。我们向所有这段时间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们挥别,一次又一次跟他们合影,相互留联系方式。他们感激我们这一个月的辛勤付出,我们则敬佩与他们仍然还要在这片土地上坚守。

津巴布韦大使馆的卢翻译官专门给每个人都发了祝福信息。离开津巴布韦已经有半个月了,我们没有忘记敬业的她,没忘记她陪着我们每天披星戴月的跟着我们下到各个医院,没忘记她很害怕接触患者,但是看着我们进了病房,自己则咬牙穿上防护服。她也没忘记我们,得知我女儿喜欢长颈鹿,她还专门给我送了一个有着浓郁津巴布韦风格的小长颈鹿手工艺品。湖南见,卢翻译官,记得常来湖南,胡老师可是说要认你做儿媳妇的啊。

我们离开的时候,最幸福的莫过是司机王师傅了。王师傅是一个山东帅小伙,在赤几期间,跟我们同吃同住同行,每天都提前来接送我们,还给我们介绍很多当地的一些风俗。我们走了,按照程序他也会要面临14天的隔离,大家怕这个小伙子受委屈,压箱子的零食全部翻出来,送给他,整整一个前台,居然都快放不下了。好吧,小王同学,你现在需要担心发胖了。

赤几大使馆的两名翻译官李聪和童蒙是两个标准的90后,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一段时间了。两个小伙子看到我们准备回家,眼神有些落寞。李聪跟我说,这段时间太难了,出使馆门就需要报备。我问他,小伙子有女朋友了吗?他跟我说,全使馆只有大使和厨师的老婆是女的,其他全是男的啊。我安慰他说,接我们的专机把他们因为疫情耽误在国内的三个同事也接过来了。童蒙一脸的落寞:“也是三个男的。”

我想,我肯定会怀念这段时光的,这段大家把国旗穿在身上,每天一起努力工作的时光,还有遇到的这些人,等我老了的时候,它会是我经常给后代们讲述的故事。

6月7日 阵雨 马拉博

这些日子,收获了微笑、信任与感动

彭玥

真的是要说再见了。从5月11日我们带着祖国的嘱托,飞越万里来到非洲,和这里的非洲兄弟一起抗击新冠疫情,到今天不知不觉已经整整28天了。

在这28天里,我们从南非到中非,跨越了数千里。遇到了很多人,也遇到了很多事。看到了非洲人民的友好,也感受到了他们的信任。脑海中回想起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场景仿佛就在昨天。还记得初到津巴布韦时,在机场看到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看到郭少春大使和驻津医疗队队友们等待的身影时,内心的踏实;也还记得在马达蒙贝社区遇到那些坚守的护士们,认真的做着每一个细节,努力的守护着他们身后的人民;更记得莫约部长宣读姆南加古瓦总统给我们的感谢信时,大家内心的小雀跃……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和单位,但28天在非洲的日夜相处,让我们成为了最默契的战友,成为了一支敢闯敢干的队伍。忘不了祝益民主任面对赤几国家新冠病毒应对与检测技术委员会专家们提问时,那折服全场的专业水准;忘不了胡成平老师那独到精辟的专业视角、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和她那颗慈母般温柔的心;更忘不了整个团队在这28个日子里如何亲密合作、互相补位,解决一个个突如其来的难题。

虽然我们的援非抗疫工作即将结束,但这些日子里收获的微笑、信任与感动,都将永远成为我们脑海中不可磨灭的印记,也终将成为我们共同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感谢你们,队友们,感谢能和你们相遇、同行!

6月7日 阵雨 马拉博

我的非洲印象

张玉

不知道大家对于非洲的初印象是什么,大多数人的肯定是神秘非洲吧,有很多原始森林,有一望无际的沙漠,黑黑的皮肤、白白的牙齿、粗暴的性格、慢得得的风格,伴随着贫穷、疾病,有些脏乱……有人说过:你听到的、你经由别人的文字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的,要自己去实地亲眼目睹、用心感受才会是真的,确实如此。此行抗疫,行前还是有些许忐忑和担忧,因为陌生的环境和不确定性,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用眼睛去丈量、用心去体会,发现了不一样的非洲……

我眼中的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是美的。哈拉雷的冬寂静美好犹如一幅画,马拉博的夏热烈绚烂犹如一杯让人沉醉的酒。我眼中的津巴人民热情友好犹如一壶茶,赤几民众的直爽洒脱宛如一阵风,沁人心脾。两国政府对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视与方案值得称赞,两国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让人敬佩,管理人员对于防控的努力、民众的配合应当点赞;但是物资的匮乏、人员的紧缺、贫富差距、生活的贫瘠让人担忧……

在同一个世界里,同一个地球上,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人民有不同的际遇。此时此刻倍感自豪和荣幸,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和幸福感。但同样的世界同样的爱;天下一家,爱己及人;情同手足,日月可鉴。所以中国来了,我们来了,与世界各国并肩挽手,共同维护人类家园。我相信,我们世界携手向前,我们的视(世)界里更美好,祝愿非洲越来越好,祝愿非洲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6月9日 晴 三亚

祖国真好,让人无比安心!

邓志红

离开祖国近一个月,当飞机徐徐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时,内心着实有些激动,忍不住想高呼:“祖国,我们回来了!”

作为一名疾控人员,一直很好奇,我们国家是如何把好国门关做到“外防输入”的?今天亲历了一回,感受只有4个字——“严防死守”!

当我们走出机舱门,印入眼帘的全部是着二级防护的工作人员。走下悬梯,踏上国土接受的第一步防疫措施是行李喷洒消毒液,连背包也不例外。当我们从摆渡车下来后,立即有人拿着超低容量喷雾器朝车厢内喷洒消毒液。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依次测量体温、填写健康申报卡、接受流行病学调查、采集咽拭子和鼻拭子、采集血标本,完成这套流程需半个小时以上。印象最深刻的是采集咽拭子和鼻拭子,采样人员超级认真,咽拭子一直要反复刮到有呕吐反应才罢手,而且是咽拭子和鼻拭子各采2次,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要采2次,或许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漏诊吧。

接我们的客车用木板将驾驶室和乘客室分隔开,所有的缝隙全部用胶带纸封得严严实实,虽然气温32℃,但绝不开空调,保持车窗打开。隔离酒店距离机场很近,不到10分钟就到了。早有工作人员等候,从酒店的侧门近,乘估计是平时工作人员的专题电梯到达隔离楼层,完全跟酒店其他人员的通道分隔。我觉得每一步都将风险尽可能地降至最低。

正是因为我们的严防死守,在全球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却始终保持“风景这边独好”!如果各个国家早期能像我们这样“严防输入”,或许我们早就战胜新冠病毒了。

祖国真好,让人无比安心!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