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元:贫困户信任的“刘队长”扶贫初心从未改变

2020-06-09 19:3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江先国]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6月9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江先国)“刘队长,感谢您的介绍,我现在在邵阳一家养猪场工作,月工资近4000元,日子有奔头。”今年4月初,茶陵县舲舫乡车铺村贫困户谭发元刚找到工作,便给茶陵县城管局驻车铺村工作队干部刘卫元打了个电话,表达谢意。

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卫元正忙着帮贫困户解决困难,这已经成了他的生活日常,“在这里将近四年,贫困户信任我,他们有困难我就会尽力帮助他们。”在车铺村,谭发元以及其他的村民习惯称呼刘发元为“刘队长”,有困难找“刘队长”成了他们的一个习惯,有喜事,他们也会找“刘队长”分享。

车铺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016年11月,刘卫元刚来车铺村工作时,贫困户对这位“陌生人”和他的同事并不信任,村里工作也一度难以开展,“尤其是部分贫困户,当时想进他们家门都很难。”刘卫元说。

车铺村村民谭秋发因病致贫,因为对自己享受的政策补贴不满,在以前,对上门做工作的干部很是反感。刘卫元到车铺村以后,为了做通谭秋发的思想工作,他列出了谭秋发应享受的政策清单,并积极帮助争取大病补贴,每次发补贴,他亲自送上门。虽然开始常常遭受冷遇,但他没有放弃,谭秋发一家的态度也慢慢改变了。如今,刘卫元每次去到谭秋发家中,都会被谭秋发热情地留下拉拉家常。以往,谭秋发对上门送补贴的刘卫元还有不信任,会仔细地点一点补贴款。现在,他经常说,“你送来的,不会有差错,坐下来喝杯茶。”

“做好驻村工作,首先要凝聚人心。我做城管工作很多年,最擅长的就是跟人打交道,化解矛盾。”刘卫元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车铺村人心齐了,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和谐村,“其实他们大多是不了解政策,面对谭秋发这样的贫困户,耐心帮他们解决困难,总会赢得信任。”

如今,驱车从茶陵县城前往车铺村,全程道路已经扩宽并硬化,道路两旁的农田里秧苗绿油油的一片,灌溉渠与村旁的水沟交织成网,渠内流水潺潺。“修好这条路,建设这张水网,离不开‘刘队长’帮忙。”彭福文说。

以前,由于村主道从农田边穿过,涉及7个村组的田地,为保证农田面积,道路最宽处仅3米,远达不到通车标准。由于缺少资金,拓宽道路又会占用农田,在车铺村修一条好路的项目迟迟不得动工。

刘卫元得知情况后,召集修路涉及的7个村组开会,又找县交通局争取资金。会开了不下30场,交通部门也跑了不少趟,最终拖了多年的村道拓宽项目启动了。2018年初,车铺村1.8公里的村主道被拓宽,农田水网跟着得到完善,村民不仅出行更方便,家禽、水稻等农牧产业也发展壮大。

与道路一样变好的,还有车铺村的环境。如今,车铺村家家户户门口摆放着垃圾桶,路边看不到垃圾,庭院干净整洁。但在2018年以前,这里的人居环境让不少村民“不堪回首”。2018年,茶陵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刘卫元每次上门做政策宣讲工作都带着笤帚和簸箕,帮助村民清扫庭院和路边垃圾。起初,村民们不以为然,但次数多了,大家觉得不好意思,良好的卫生习惯慢慢养成了。由于车铺村没纳入茶陵县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批试点村,刘卫元还自己跑单位找领导“磨”,最终帮村里争取了400多个垃圾桶。

今年是刘卫元在车铺村工作的第四个年头,虽然年纪偏大,他依然在尽力帮扶车铺村的贫困户,“既然过来扶贫,那就要为贫困户踏实做事,这份初心不会变,贫困户信任我,我便不能辜负他们。”刘卫元还表示,继续在车铺村扶贫,家里人也很支持他,他也认为,年纪大有年纪大的优势,在车铺村这几年,他积累下很多经验,并获得了贫困户的信任,这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也是因为年纪大了,单位领导考虑到扶贫很辛苦,跟我沟通过回单位工作的事宜,但我还是想留下来,看着所有贫困户顺利脱贫,过上好日子。”刘卫元说。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