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祖国真好,让人无比安心

2020-06-09 18:51: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援非抗疫专家组成员、湖南省疾控中心邓志红

时间:6月9日  周二  晴

离开祖国近一个月,当我们的飞机徐徐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时,内心着实有些激动,忍不住想高呼:“祖国,我们回来了!”

作为一名疾控人员,一直很好奇我们国家是如何把好国门关做到“外防输入”的?今天亲历了一回,感受就是4个字——“严防死守”!

当我们走出机舱门,印入眼帘的全部是着二级防护的工作人员。走下悬梯,踏上国土接受的第一步防疫措施是行李喷洒消毒液,连背包也不例外。当我们从摆渡车下来后,立即有人拿着超低容量喷雾器朝车厢内喷洒消毒液。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依次测量体温、填写健康申报卡、接受流行病学调查、采集咽拭子和鼻拭子、采集血标本,完成这套流程需半个小时以上。印象最深刻的是采集咽拭子和鼻拭子,采样人员超级认真,咽拭子一直要反复刮到有呕吐反应才罢手,而且是咽拭子和鼻拭子各采2次,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要采2次,或许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漏诊吧。

接我们的客车用木板将驾驶室和乘客室分隔开,所有的缝隙全部用胶带纸封得严严实实,虽然气温32℃,但绝不开空调,保持车窗打开。隔离酒店距离机场很近,不到10分钟就到了。早有工作人员等候,从酒店的侧门进,乘坐的估计是工作人员的专题电梯到达隔离楼层,完全跟其他人员的通道分隔。每一步,都将风险尽可能地降至最低。

正是因为我们的严防死守,在全球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始终按照科学的方式在防疫战疫。祖国真好,让人无比安心!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