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毕栋梁: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施工队长”

2020-06-09 17:1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6月9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天上午,花垣县双龙镇岩锣村的一片片西瓜地里,株株西瓜苗伸出了约摸半米长的藤蔓,生机勃勃。“今年的西瓜长势喜人,估计又会有个好收成!”西瓜种植户罗松煌喜滋滋地说。

省委组织部驻岩锣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毕栋梁到西瓜基地查看西瓜生长情况 彭宏深供图

“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西瓜,但村民以前种西瓜都难以卖出去,所以种植的规模不大。”罗松煌说,自从省里的工作队来了以后,帮他们找到了销路,还有免费的瓜苗送,多种西瓜有奖励,大家干劲足了,种的西瓜也更多了。罗松煌回忆道,2018年以前,自家只有几分西瓜地,每年收入2000元左右。但今年,他家西瓜种植已扩大至16亩,销售收入估摸着会有五六万元。

罗松煌所说的“省里工作队”,便是湖南省委组织部驻花垣县岩锣村帮扶工作队。2018年3月,工作队进驻该村,毕栋梁担任岩锣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在省委组织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毕栋梁带领工作队开启了岩锣村高质量脱贫、高效能治理、高品质服务、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

岩锣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驻村后,毕栋梁带领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梳理出了长长的问题清单,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村级班子弱,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集体经济少,脱贫无产业,发展无后劲......

“千难万难,有个好支部就不难。”毕栋梁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责任,帮助村党支部“去软”“治弱”,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2018年,工作队首先针对村委会主任和委员缺额的情况开展补选工作,选出了群众公认、年富力强的带头人。2020年初,又完成了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工作,补充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支部副书记,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确保班子运行顺利过渡。

脱贫路径千万条,产业增收第一条。西瓜是岩锣村传统特色产业,毕栋梁和村两委制定了循序渐进的产业政策,第一年采用种植奖励方式,合作社收购1个西瓜奖励2元;第二年采用集中育苗方式,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免费向瓜农提供种苗;第三年采用大户带动方式,瓜农参加西瓜种植协会联和发展。村里西瓜种植渐成规模,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销量收入均超过100万余元,西瓜慢慢成了“脱贫金瓜”。

“2018年起,连续两年举办岩锣西瓜丰收节,参加活动的游客约5万人,拉动游客在村消费超过50万元。”毕栋梁透露,今年的西瓜节,会和8月初即将举行的全省乡村文化旅游节融合到一起做。目前,他们已经开始为西瓜节做准备。

岩锣村举办西瓜丰收节暨“岩锣西瓜杯”篮球赛 彭宏深供图

“有传统特色产业还不够,产业发展要多元化。”毕栋梁介绍,现在村产业发展以“猪粮果茶,123+”为思路,巩固特色产业、发展支柱产业、引进优势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黄金茶是湘西的战略产业,也是岩锣村脱贫支柱产业。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咏平带头种茶246亩,为七八十人提供了务工机会,其中,70%左右为贫困户。罗咏平说,为助力发展黄金茶,村里制定了“以奖代补”的政策,少种少奖、多种多奖。目前岩锣村茶园开发如火如荼,已建成茶叶基地近1100亩,实现了“一人一亩茶”的目标。

在引进产业项目上,岩锣村确定大米加工项目和公猪站项目,不仅能使岩锣村收益,还具有很好的辐射带动效果,目前,岩锣米厂已在花垣县签约3000亩稻谷种植基地。公猪养殖站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岩锣村每年可获得分红100万元。

岩锣村大米加工厂建成投产 彭宏深供图

不仅发展特色产业,毕栋梁带领工作队还大力推进岩锣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最美村寨”。

两年多来,岩锣村面貌焕然一新。截至2019年底,岩锣村已有84户360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4%下降到0.65%,整村顺利脱贫出列。岩锣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毕栋梁被评选为“湖南省2019年最美扶贫人物。”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战·最美扶贫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