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十四集:看中国小伙海外创业

2020-06-09 12:3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圣曜]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6月9日讯(记者 张圣曜)上午10时,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十四集《创业者》于芒果TV上线,湖南卫视将在6月11日17:50播出。

本期节目观察者安东尼·莫尔斯来到了泰国,与海外创业者黄世敏、谢仕明交流,看中国的企业家们是如何在异国他乡开拓新市场,当地人又是如何与中国企业家一起为美好生活拼搏的。

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迅速成为中国企业家在海外寻求机会的热土。

2010年,22岁的黄世敏跟随朋友来到泰国做旅游业。在带团的过程中,黄世敏发现中国游客都很喜欢吃泰国的榴莲,但当时国际运输水果进出口很难,黄世敏开始思考如何将泰国本土榴莲输送到中国,既让更多的人享受榴莲的美味,又能推动泰国当地水果销售。

(海外创业者 黄世敏)

在机缘巧合下,黄世敏发现了冻干技术。冻干技术是一种区别于传统高温干燥的低温干燥技术。将新鲜榴莲剥壳取肉,通过冻干机设备制冷,让榴莲肉中的水分冻结成固体,然后在真空条件下,使冰直接从固体升华,从而得到冻干榴莲干。这一操作不但可以在无添加剂的情况下有效防止微生物滋生,达到保存目的,还保留了榴莲香甜的原味及营养价值。

(冻干技术处理后的榴莲干)

发现商机的黄世敏借钱购买了机器,开起了工厂,起初因为对设备不熟悉,员工操作不当常导致原料损坏,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黄世敏和员工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将冻干技术钻研透彻,并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此后,黄世敏的工厂每年能生产一百二十吨榴莲干,雇佣了一千多名泰国本地和缅甸的工人,产品更远销海内外。不仅为自己创造了经济效益,也为当地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而黄世敏从不亏待泰国本地和缅甸的工人,他说:“我当作是兄弟姐妹,是家人一样去对待他们,他们看到我们的好,也会对工厂好。”


(黄世敏带安东尼·莫尔斯参观食品加工厂)

中国企业家正在开发泰国的自然资源,把它们带到中国这个更大的市场,其中,中国企业家谢仕明就正在利用乳胶寝具的优点开拓新市场。

谢仕明在广西外国语学院上大学期间,由于成绩优异,被推荐为交换生到北碧皇家大学就读。来到泰国的谢仕明非常珍惜此次机会,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之后谢仕明在泰国针对中国侨民想学习泰语的需求开办了语言学校,随着资金的积攒,谢仕明想要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事业。在泰国朋友赠送的乳胶枕头礼物的启发之下,他想:能否将乳胶枕头带给更多的人,甚至带到中国去呢?

(海外创业者 谢仕明)

于是在2014年,谢仕明和朋友开办了乳胶寝具工厂,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想要创造新潮流,意味着企业必须纵身跳出原有的舒适区,锐意创新。谢仕明为给消费者提供最全面的体验式服务,设计了工厂之旅和私人订制尺寸服务。他还在泰国建成了独立橡胶园、工厂、物流,形成了产业链,为泰国当地的农民家庭创造了就业机会,也带来了更多的收入,对中泰两国经济贸易的促进做出了贡献。

(谢仕明向安东尼·莫尔斯展示乳胶枕)

由于用料与做工精细,谢仕明的乳胶寝具很快受到了顾客的广泛好评,名声在当地很快打响,产品供不应求。2016年,在第11届亚洲品牌盛典中,谢仕明的品牌获得了亚洲品牌大奖的认定,这也是唯一获得“亚洲名优品牌”的乳胶品牌。

(谢仕明的品牌荣获“亚洲名优品牌”奖)

这些新一代出海的创业者们除了实现自身的创业之梦,不断求新、奋力拼搏,还给当地人民创造了经济效益。通过文化沟通和互联,寻求合作、理解市场,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更大的经济互通和共同发展。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