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收获满满——写在援非抗疫凯旋之际

2020-06-09 06:3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益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不辱使命 收获满满

——写在援非抗疫凯旋之际

祝益民

在中西方文化里“十二”都是吉祥、完美的数字。中国文化里有十二时辰、十二生肖;西方文化里有十二门徒、十二星座。我们这次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专家组的成员正是十二名。

一个月来,我们带着祖国和人民的托付,承载着湖湘儿女的期盼,在空中飞越3万公里、穿行7个时区、奔走2个国家;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我们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24场,服务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在电视台录制抗疫科普节目,在电台、网络讲述抗疫故事,线上线下互动、国内国外联动,听众和观众逾360万人次;我们向当地民众普及预防知识、深入隔离病房与临床医务人员讨论病例;向政府高层建言献策,答疑解惑,提交长达1万2千字的《国家疫情防控建议书》,被赞誉为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国别代表处、英国国际发展署等国际组织对话,将中国的成功经验、湖南的实战成效向世界分享。

一个月来,我们专家组有艰辛、有努力,更有十二分收获。我们荣幸接受由党中央批准执行的国家级任务,这是使命和责任,充满自豪;我们乘坐了由国家派出的往返非洲的包机及赤道几内亚总理亲自指令执行任务的专机;我们的援非工作得到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亲自批示和鼓励;我们在津巴布韦得到总统的超高规格接见和签发的国家荣誉证书;专题会议有超过12名部长听取我们介绍中国经验;我们在受援国国家级主流报刊发表抗疫成效署名文章;赤道几内亚总理评价我们为“抗疫黑暗里带来希望的那束光”,当地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将我们比喻为“像导师如父亲一般的指导”;我们在赤几国家电视台专题介绍疫情防控经验;我们得到我驻两国大使馆的高度评价;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我们的工作高度认可;国家、省级12家主流媒体对专家组的新闻报道达360余篇;我们此行得到亿万中国人民的关注和肯定、点赞和牵挂。

在这场全球抗疫的战场上,我们不仅是医务人员,还是外交人员;我们不仅是国际抗疫的逆行者和参与者,更是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与守护者。我们传播的不仅是中国方案和专业技术,更是传递着中国的大爱与民族的自信。在这场疫情的风暴中,我们展示了医学湘军的中国力量,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彰显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精神。此行不辱使命,不负国家。

今日,我们凯旋!

(作者系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