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一人教学点”照亮武陵山区

2020-06-08 14:03: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芳洲 席敏] [编辑:洪晓懿]字体:【
53岁的杨文清,是武陵山区泸溪县合水镇登云寨教学点上唯一的老师,也是这里22个孩子的“孩子王”。十年前,为了让登云寨村的孩子就近上学,泸溪县在这里开办了全县海拔最高的教学点。杨文清自告奋勇地来到登云寨,成了这些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

杨文清(中)教一年级和学前班的孩子读课文。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记者刘芳洲、席敏)53岁的杨文清,是武陵山区泸溪县合水镇登云寨教学点上唯一的老师,也是这里22个孩子的“孩子王”。

泸溪县今年2月底刚刚摘下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由于地处山区,交通偏远,很多青壮年到沿海城市打工,将年幼的孩子留在了家里。县里的登云寨虽在2016年就已实现整村脱贫,但仍有不少孩子家长继续在外打工,教学点上的22个孩子里就有15个留守儿童。

杨文清在教学生写字。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十年前,为了让登云寨村的孩子就近上学,泸溪县在这里开办了全县海拔最高的教学点。杨文清自告奋勇地来到登云寨,成了这些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

“总有人要为这些山里的孩子付出。”杨文清说,开设登云寨教学点是为了给村里的孩子们提供学前照料和小学一、二年级的教育,等孩子们可以自行去4公里外一所完全小学时,再进入更高年级的课堂。

“为了方便上课,我把二年级的孩子跟一年级与幼儿园的孩子分开。”杨文清说,40分钟的课程她总要分成两半,在一个教室讲完课本内容后再进入另一间教室重新开讲。“虽然只有我一个老师,但孩子们该学的内容一点都不能少。”

杨文清在登云寨教学点的活动室陪学生们做游戏。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杨文清办公室墙上贴着的课程表显示,除了语文和数学课外,还有一周至少两节的音乐与美术课。作为曾经的师范生,杨文清唱歌、跳舞、弹风琴样样拿手。为了把孩子们教得更好,她还专门去参加过州里和县里的音乐教学培训。

在泸溪县,有128个像登云寨一样的教学点,其中“一生一校”教学点18个、“一师一校”教学点96个。“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泸溪县保障学龄儿童义务教育的重要目标,而用开设教学点的方式保障基础教育的地区遍布中国,根据《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泸溪县这样的小学教学点9.65万个。

“有了教学点,学生可以就近读书,家长也节省了教育投入。”杨文清说,在登云寨教学点读幼儿园,3年保育费只需4000元左右,如果去山下的幼儿园,不仅保育费大大增加,还有路费、租房陪读的生活费等额外支出。

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合水镇登云寨村的登云寨教学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读书能够改变命运。我在这里给他们打好基础,他们可以通过学习去拥有更光明的未来。”杨文清说。连续数年,登云寨教学点学生们的成绩在泸溪县名列前茅,杨文清也获得“湘西州优秀教师”称号。

泸溪县教体局局长谭子好说:“我们对现有山区教学点的教学质量严格要求,既保障乡村儿童得到良好教育,也大力提升教师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杨文清骑着摩托车行驶在登云寨村。新华社记者薛宇舸 摄

下午4点,杨文清走出教室,敲响了放学铃声。学生们排着队依次走出校门,杨文清把他们送到了家人身边。十年如一日地,她仔细打扫了教室卫生,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十年里,杨文清已向大山外送出去100多个孩子,去接受更高的教育。“为了孩子们,我觉得还能在这个教学点上再干上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