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宁乡:一月圆梦2万余“微心愿”

2020-06-08 08:0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段华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宁乡:一月圆梦2万余“微心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段华良

时至6月,20170个“微心愿”已全部被认领、实现。由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精准扶贫收官之年推出的“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2万多户贫困家庭。

“儿子就要小学毕业了,想要一辆自行车做交通工具。”“我想要一个小的高压电饭煲。”“我想有一个轮椅,坐着轮椅出去走下子。”小心愿,大希望,一本喜欢的课外书、一辆自行车、一台洗衣机、一次温馨的陪伴……这些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却是那些贫困家庭的所想所盼。

4月初,宁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面向宁乡市困难群体,向全市志愿者发起“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微心愿认领的倡议。全市2万多户贫困家庭每户提出一个价值300至500元的“微心愿”,这些心愿可以是生活学习用品、技术指导、参观学习、心理辅导等。众多“微心愿”整理并在智慧宁乡APP“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布,每位志愿者在平台认领一个“微心愿”,帮助贫困户实现和完成这个“微心愿”。

“感谢你们帮我修好了屋顶,以后再也不怕下雨了。”灰汤镇金农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对9户贫困户和残疾户的屋顶进行修缮;“幸福来得太突然,有了鹅棚我可以养鹅啦!”坝塘镇卫生院的15名党员志愿者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中华搭建了1.5亩竹篱笆鹅棚;“谢谢你们请专家会诊,帮我孙子查看病情,为我们老两口解决了多年来的一块心病。”大成桥镇大成桥村贫困户谢正坤老人紧紧握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市检察院检察长钟孝明的手……自5月初对外公布“微心愿”至今,20170个“微心愿”全部被认领、实现。

“我尝有匮乏,邻里能相分;我尝有不安,邻里能相存。”目前,宁乡市累计注册志愿者突破20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3%,建立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参与扶贫机制,统筹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贫困户需求的无缝对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