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车辆上牌需居住证 车辆异地上牌遇难题

2020-06-06 21:2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金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社情民意丨车辆上牌需居住证 证件办好却要半年 车辆异地上牌遇难题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外省人,丈夫是洪江市人,我跟丈夫结婚且长住怀化市12年,小孩都10岁了,并且本人在洪江市有商住房一套,一直在怀化市跟朋友开服装店。2019年年底,我买了一台机动车,却在怀化上不了牌照。原因是外省户口必须出示居住证原件。而居住证最少要半年才能办好!买车后至今,2月份到3月份我已申领了三次临时牌照,因没有拿到居住证,车辆一直未能上牌。全家急需这一辆车代步,不能及时上牌给本人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盼望有关部门能有更人性化的管理,方便百姓车辆上牌。

小刘

记者追踪:

日前,记者致电怀化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一名工作人员回复说,按照有关规定:初次申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应当向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外省异地人员申请小型非营运普通客车、轿车和越野客车登记业务时,应提交《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以及居住证原件,才能办理车辆登记业务。

记者又致电怀化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对方答复说,居民如果首次申请办理居住证,从信息录入系统到制作证件,需要半年时间。如果已经录入过身份信息,只是居住证遗失或过期,可以由居住地户籍管理部门出具凭证再到指定地方快捷领取居住证。

投诉人小刘很苦恼,过去没办过居住证,如今急需却要等半年。她想不通,信息技术如此发达,异地需居住证上牌规定为何不能更人性化?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金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