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 书画摄影公益展致敬战“疫”英雄

2020-06-06 19:2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添翼]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6月6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天上午,“礼遇湖湘战‘疫’英雄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书画摄影公益展在长沙图书馆开展。以湖南战“疫”英雄为创作原型的121幅书画以及100张照片与大伙见面。今明两天,市民可前往观展。

书画家代表为组委会和战“疫”英雄代表捐赠作品。谢添翼 摄

4月17日起,三湘都市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发起“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先后征集到近200家单位提供的500多张一线战“疫”人物的照片,其中包括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等。同时,邀请书画家、手绘达人精选出部分英雄照片“再创作”,分别制作成书画、相框和画册等精美纪念品回赠英雄。

这些书画作品及照片中,有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12位专家;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后,独自驾车前往武汉奋战65天的志愿者郑能量;在方舱医院许下“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心愿的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护士田芳芳等。

田芳芳与为自己画像的尹松合影。顾荣 供图

开幕式现场,支援云南抗疫归来的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田庆锷、带血开裂“战士之手”的主人公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还有为3岁小男孩桐桐当“临时妈妈”陪同隔离的早教老师刘建华等“战‘疫’英雄”画像原型人物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22岁的护士胡佩动情地说:“这次疫情对于我这名年轻党员和新入职护士来说是一次大考验,也是一次成长,我们90后不再是娇滴滴的一代,也不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

小朋友见到了崇拜的战“疫”英雄胡佩。顾荣 供图

湖南省美协水墨漫画研究会执行会长刘谦和长沙市天心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浩宇代表50余位艺术家、手绘达人讲述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刘谦说:“我的创作灵感首先源于感动,抗击疫情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人和事,于是我用画笔来致敬战‘疫’英雄。”

当天,不少“战‘疫’英雄”从邵阳、浏阳等地赶来观展,看着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书画作品,回忆起疫情期间的奋战经历,很多人热泪盈眶。现场,书画家和手绘达人们纷纷与“战‘疫’英雄”在作品前合影。一些慕名前来观展的市民,守候在书画作品前,希望能“捕捉”到画像中的英雄本人,签名合影。

本次活动由湖南日报社、长沙市委统战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三湘都市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长沙图书馆主办,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