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美了乡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镇

2020-06-06 14:25:0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阮周围、明星] [编辑:夏博]字体:【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山水风光美丽而独特,奔流不息的大瀑布两岸,是壮观的吊脚楼建筑群。

这是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景色。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 题:美了乡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镇

新华社记者阮周围、明星

雨过天晴的夏日,武陵山深处的芙蓉镇大瀑布水声轰隆,浪花四溅。游人从大瀑布下的小路徒步穿行而过,享受着“瀑中观瀑”的清凉。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山水风光美丽而独特,奔流不息的大瀑布两岸,是壮观的吊脚楼建筑群。因此,芙蓉镇也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同时,古镇内还有溪州铜柱、青石板街、西汉古墓群等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游客在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内游玩。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随着游客的增多,古镇的老旧吊脚楼得以翻修,变成了小饭馆、民宿、商铺和茶馆。

“大城市的游客来到芙蓉镇,特别注重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希望感受古镇人家的生活,体验鼎罐煮茶,围炉夜话。”湘西瞿大掌柜民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章勋说。

几年前,他在这里开设了一家名为“土司别院”的精品民宿,楼下作为特产店和茶馆,经营本地的腊肉、茶叶。楼上是客栈,装饰风格颇为怀旧,楼道中张贴着刘晓庆和姜文主演的电影《芙蓉镇》中、日、英、德文海报,庭院里的露天电影院每天放映《芙蓉镇》。

瞿章勋目睹了近年来芙蓉镇的变化。他介绍,随着古镇的特色景点通过网络直播和短视频网站推广,游客纷至沓来。过去游客群体以中老年人为主,如今年轻人更多。现在的芙蓉镇,各种新兴业态丛生,随之增加的,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机会。

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壮观的吊脚楼建筑群。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26岁的覃小是芙蓉镇景区的一名讲解员,她的老家在永顺县石堤镇。过去,一家人挤在简陋的木房子中,靠着父亲的务农收入维持生计。

“2013年我加入旅游行业,见证了芙蓉镇从冷清到繁荣的过程。”覃小是景区最早开设抖音账号的,平日里发的古镇风情、土特产制作等内容,帮助她吸引了很多粉丝。不少外地粉丝会直接留言,咨询来芙蓉镇旅游的问题。

现在,嫁到芙蓉镇的覃小,和丈夫、婆婆、公公都吃上了“旅游饭”。她的丈夫在景区当保安,公公在猛洞河当漂流船工,婆婆从事餐饮业。“家里的收入明显提高了,这几年我们有了孩子,感觉生活甜蜜且舒心。”

以芙蓉镇为代表,湖南近年来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镇。生活在湖南常德桃花源小镇的山民们,也搭乘文旅快车,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游客在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乘船观看实景演出《桃花源记》。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东晋文学家陶渊明,写下千古名篇《桃花源记》。如今,在山水实景剧《桃花源记》中担任群演,是桃花源小镇周边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的新路子。

每当夜幕降临,游客们乘船观看《桃花源记》实景演出时,当地的村民们,夫妻同行、母女牵手,抑或是爷爷带着孙子,悠闲地唱着歌儿从家中出发,向秦溪河流剧场两岸会集。他们家里的竹筐、锄头和犁就是表演道具,自家饲养的鸡鸭鹅狗、猪牛马羊成了每晚演出中受到游客追捧的动物明星。

这是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三日同辉”景点。新华社发(陈思汗 摄)

2017年第一批进组的刘明祥是这里的“老前辈”了。身形清瘦、步伐轻盈的他挥动手上的鞭子时,俨然是桃花源中不问世事的羊倌。当初选拔演员时,他没想到自己和家中的20多只羊能被导演相中。如今,他每年能有4万多元演出收入,还住进了演艺公司在剧场附近修建的房子,实现了走路“上下班”。

“现在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也更富裕了。”刘明祥笑着说,当上“演员”后没有再卖羊。“这份工作让我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