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岛屿传递抗疫经验 中国医疗专家组赴赤几巴塔地区进行指导

2020-06-06 09: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玉 李琪] [编辑:夏博]
字体:【

跨越岛屿传递抗疫经验

中国医疗专家组赴赤几巴塔地区进行指导

华声在线6月5日讯 当地时间6月5日上午,受赤道几内亚奥巴马总理的邀请,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一行乘坐专机赴赤道几内亚大陆巴塔地区进行抗疫交流与指导。专家组成员在巴塔大会堂与卫生国务部长恩圭马进行了会议交流,巴塔地区卫生代表、卫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巴塔地区各医院院长、参与新冠救治的医务人员代表参与会议,中国驻巴塔总领事徐庄声参加会议。

恩圭马部长对于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赤几抗疫困难时刻派遣医疗专家组来指导抗击新冠疫情;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国家存在很多的困难,也在努力想办法来克服和应对,希望专家组分享中国抗疫的方法和经验,多提好的建议和方案,让赤几民众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向卫生部长介绍了在马拉博抗疫工作的动态。一周多时间里,专家组与赤几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进行多次会议讨论,先后参观了多家医疗机构及检测实验室。赤几政府和同行对中国抗疫经验表示认同与赞许。祝益民同时分享了中方抗疫实践及赤几建议,强调了全面动员、人人参与是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措施,统一指挥部署、小区封闭式管理、四类人员集中治疗与隔离、流行病学调查排查与核酸检测是最核心手段,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患者集中收治是最重要的举措,统筹所有防护物资和救治设备是最基本保障。

祝益民还向恩圭马部长递交了专家组根据赤几抗疫实际情况制定的《赤几抗疫国家建议书》,以指导赤几防控、救治、培训及科普,这也是中国抗疫专家组留给赤几另一份“不带走的中国技术。

最后,恩圭马部长与巴塔地区的卫生负责人与专家组进入了深入探讨,讨论主要围绕在无症状患者的管理、重症患者的救治、核酸检测的方法、标本的运送与保存、中医药救治的经验、密接人员的管理等。专家组的成员们均给予了精准、可执行的指导及建议;巴塔医务人员代表表示受益匪浅,称这是一场高质量、生动的新冠培训会。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张玉 记者 李琪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