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老人连续7小时挥就草书巨作 将在湖南文化馆开书法展

2020-06-06 09:5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岱霞 袁隽永] [编辑:夏博]
字体:【

98岁老人连续7小时挥就草书巨作

6月11日他将在湖南文化馆开书法展,老人希望更多的湖南人热爱书法

98岁的萧屏东眼不花、手不抖,即兴就为记者书写了“福”字。记者 吴岱霞 摄

98岁,能连续书写七个小时,还要开书法展……有没有打破您对期颐老人的固有印象?反正记者是震惊了。“九八诗文书法展”将于6月11日在湖南文化馆举行,书法展的主角是98岁高龄的萧屏东先生。

6月5日,记者带着满头问号,来到长沙望城采访萧屏东老人。年近百岁的萧屏东眼不花、手不抖,即兴就为记者书写了“福”字,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练书法,并没想着要成书法家,哪个喜欢我就给谁写。”(扫报眉二维码看视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岱霞 袁隽永

下周,98岁的他要开书法展了

记者观察到,萧屏东腿脚有力,毫无老态,在创作时,一管长锋在手,运起笔来从容不迫且优游自如,笔速不紧不慢、不激不厉,就像是“太极宗师在打拳”。

书法家何满宗对萧屏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萧老能写篆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多种书体,特别是年纪这么大,还能大笔写榜书,各体都写得既规范又秀丽,骨丰肉润,很有韵味。然而他最擅长的还是草书,他的草书可以说是曲折蜿蜷,参差错落,收放自如,气势磅礴。尤其是用以表现情感的线条,直中寓曲,柔中见刚,流畅飘逸,灵动雄健,能给人一种古朴厚重、天趣自然、风格别致的艺术享受。”

此次个人展,也是以萧老擅长的草书作品为主。对于6月11日举行的书法展,萧屏东踌躇满志。前段时间,萧屏东曾为参展作品连续书写七个小时,一气呵成完成二十条屏的草书巨作,让在旁观摩的青年人个个心生羡慕、叹为观止。“这么大年纪,是怎么做到的?”对于记者的好奇心,他的儿媳笑着说,“可能是筹办‘九八诗文书法展’,激发了老爷子的创造力!”

而萧屏东对参展作品精益求精的态度,也让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心生敬意,“他总是不厌其烦地问:还有什么问题?还要写什么?当挑出一些毛病,请他重新书写,他从来不打反口,没几天就拿出新作。”

拜师,老师说没什么可教的了

老爷子写了多久的书法了?聊起与书法92年的缘分,萧屏东打开了话匣子,“我6岁进入学校,在启蒙老师要求下,每天就是画圈圈,等圈圈画圆了,再用纸蒙着老师的范字描写。经过一段时间后再开始转入临摹碑帖。”

枯燥的启蒙非但没有抹杀他对书法的兴趣,反而在萧屏东心里埋下了对书法深深的喜爱。他如饥似渴地从师长身上汲取书法知识,到现在他对影响过他的小学老师、初中老师、校长的名字都能一一道来。萧屏东说:“我的一位小学老师是从江西来的,他的一手赵孟頫的字写得很漂亮,初中一位老师的魏碑很有功底,我的初中校长的草书写得太好了!”

萧屏东从新闻出版行业离休后,找到湖南草书名家王友智先生表达向他学习草书的想法。在看过他的书法作品后,王友智笑称:“你到我这里没有多少东西学了。”但是诚心而来的萧屏东依然向王友智学习了近两年的草书,并以王友智弟子自称。从刚离休开始修习草书,到如今又已30多年。

一辈子沉醉在墨香中,萧屏东非常享受,“书法既包含各种文化知识,还包括对性格、气质的陶冶。另外,在写书法时,力量要高度集中,就像练气功一样,对身体也很有好处。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湖南的书法大咖有很多,比如欧阳询等,我只希望更多的湖南人热爱书法,把湖南的书法水平再提高一步,再上一个新台阶,让书法走向全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