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体育产业正逐步恢复 扛过去,便是春暖花开

2020-06-06 08:3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蔡矜宜] [编辑:夏博]
字体:【

6月2日晚,“战!长沙”草根足球赛春季联赛小组赛第二轮的一场比赛在王陵公园百尚体育足球场举行。尽管下着大雨,却丝毫未影响选手们的运动激情。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重创的湖南体育产业正逐步恢复往日的热闹,在困境中寻求发展——

扛过去,便是春暖花开

“六一”儿童节前后,长沙乐运魔方体育综合馆接待超4000人次。图为市民在进行卡丁车休闲运动。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蔡矜宜

无奈裁员、营收下降

湖南体产“有担当”

今年的疫情,对于每一个产业都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体育产业自然也难独善其身。但湖南体育产业发扬不服输的体育精神,积极自救,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乐运魔方,作为长沙首家现代化体育综合体,有着4.4万平方米的“大肚腩”,于去年9月试营业。谁知,刚打开局面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杀”了个措手不及,农历新年后几乎裁了一半工作人员,才坚持了下来。乐运魔方市场营销总监杨畅告诉记者:“过去半年,我们所有管理层都只拿底薪,希望能保住更多基层员工的‘饭碗’。只有一起挺过去,才能在将来把他们都请回来!”

依托培训的F仨花式篮球团队,同样断了“粮”。疫情期间,其线下业务里近60家幼儿园、小学的培训无法开展。F仨花式篮球团队的教务部长易超介绍,几个月少了几十万的营收。

与运动场馆、体育培训在疫情严重时期没有任何收入相比,体育制造和销售的日子也不好过。

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的湖南航硕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怀化市唯一的足球制造商,其98%的产品销往国外。随着疫情在全球暴发,原本排到6月份的订单几乎全被取消。面对困境,航硕体育意识到不能单一地依赖海外市场,并迅速挖掘本地市场潜力,目前已经在怀化市争取到了新的订单。

湖南金冠体育从事乒乓球和羽毛球运动产品销售十余年,今年农历新年后的销售比往年同期下降了30%到40%,近期开始回升。“困难是有,但我相信这都是暂时的,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扛过去便是春暖花开。”湖南金冠体育总经理侯磊说。

政策引导、资金补贴

共渡难关“有底气”

“现在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其中体育+旅游、体育+文化都大有可为。”湖南御峰体育总经理谭发良认为,政府的支持,让企业有了渡过难关的底气。

疫情暴发后,省体育局制定了《新冠疫情对湖南体育企业影响的调查问卷》,积极收集调研企业情况,对部分企业的受损情况、应对策略、发展需求进行了详细梳理。省体育局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联络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有关部门,推动省文化产业资金、省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等对体育产业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4月27日,长沙市体育局印发《关于全力支持本市体育企业抗疫情稳发展的意见》,对承租市属公共体育场馆的非国有中小体育企业,免收两个月租金,对纳入本市年度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计划,受疫情影响的赛事,从专项资金中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意见》还提出,从5月中旬起,长沙市体育局将安排专项资金850万元支持体育行业开展“复工复产全民健身百日大行动”,包括“你健身、我买单”体育消费券派送活动、向星城抗疫“逆行者”致敬公益捐赠活动、暑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馆和免费开展体育项目培训活动、第九届全民健身节和优秀赛事活动评选等,组织动员体育企业积极有序开展复工复产,促进体育投资、拉动体育消费。

市场回暖、需求增加

从业人员“有信心”

市场终将回暖,体育人时刻准备着。

御峰体育每年要运营20场左右的赛事,其中上半年有6场左右,尽管因为疫情全部停办,但他们主动策划了一些线上活动,选手通过“云跑步”的形式并提供完赛证明,一样能获得完赛证书和奖品,受到跑友的追捧。“危机催生新商机。”谭发良认为,体育产业的互联网经营模式和价值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和挖掘。

后疫情时代,大众运动需求显著增加,这也给了体育产业从业者更多信心。

从“五一”节“低调”复工,每日限流500人;到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实现3天接待超4000人次,达到了疫情前的节假日客流量水平。乐运魔方在得到各方的鼎力支持后,正逐步恢复“元气”。据介绍,乐运魔方的场地提供方三一集团给予了减租政策,还号召员工积极参与乐运魔方推出的健身优惠活动,助力体育消费复苏。长沙县文旅局还第一时间联合全县及经开区文旅企业推出“你消费,我买单”活动,发放5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券。

杨畅相信,经过“暂停”后,体育产业人苦练内功,将迸发更大动力。“比如我们刚推出的企业团建项目,半个月时间已接到4单。各大企业在疫情之后,对加强企业的凝聚力、提升员工的健康意识,都格外迫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