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今年前5个月成功劝阻资金1.48亿元

2020-06-05 09:5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办卡送礼? 200人上当成电诈“帮凶”

长沙警方今年前5个月成功劝阻资金1.48亿元

微信朋友圈里有人晒出炒外汇获取高额收益的截图,男子不知是骗局,10余天时间跟着投入了107万元,结果被骗个精光。

长沙警方6月4日通报了多起典型电信诈骗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轻信朋友圈,炒外汇被骗106万元

今年3月,宁乡的熊先生刷微信朋友圈时看到,名叫琳琳的微信好友经常发一些广告,有很多条关于炒外汇获取高收益的动态,心动的他主动向对方打听这门生意。琳琳介绍说这是一个买外汇的软件,投入少回报高,两三天就能拿收益,要其下载了名为“皇马外汇”的投资理财APP。

“见有收益,受害人不断往账户里充值。”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指导员舒展介绍,熊先生分多次共计向平台投入资金106万元,“前期还有盈利,随着投入资金的增多,迅速陷入了亏损的困局。”5月6日,在亏损46万元之后,熊先生准备将账户上剩余的钱提现,平台却告知账号已被冻结,需要继续充值才能解冻,他这才意识到被骗。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迅速联合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对涉案资金开展紧急处置和追查工作,4名嫌疑人先后落网,警方追缴赃款70余万元。

实名手机卡成了电诈犯罪的“帮凶”

5月20日,某移动运营商在自查工作中发现,劳务派遣业务员杨某违规办理实名制手机卡200余张,公司迅速将线索移送至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

经查,杨某为提高业绩谋取私利,利用工作便利,通过“地推公司”在长沙某工地以“免费办卡送礼品”为由,大量招募工人办理手机卡并进行实名认证。完成实名认证后,杨某谎称卡内已预存100元话费,如使用须缴费100元。

“多数人为了贪便宜,只领取了礼品,放弃了手机卡。”办案民警介绍说,杨某通过这种方式违规获取他人实名认证电话卡200余张,再将实名认证激活后的手机卡以75元一张的价格出售,获利近2万元。警方深入调查发现,杨某出售的这些号码中有9个涉及9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6个被内部监测判定存在骚扰风险。目前,该批电话号码全部进行了停机操作。

杨某明知买家购买电话卡可能从事违法犯罪行为,却仍出售给买家进行牟利,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数据

长沙前5个月成功劝阻资金1.48亿元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刑拘电信诈骗涉案人员744人,同比上升116.9%,打掉3人以上团伙163个;共处置对公账户11000余个,拦截虚假注册企业开户350余起,关停电话号码1.39万个;排查对公账户13.42万余户,发现可疑账户1.3万余个,并采取了相应限制交易措施;已拦截诈骗电话、短信1.5亿多条,关停诈骗电话17.8万个。

截至5月31日,今年长沙警方成功劝阻电诈17.4万起,劝阻资金1.48亿元。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