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3名松雅湖守护者分获“护水标兵”“护鸟使者”“护鱼卫士”称号

2020-06-05 09:22:3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湖生态画,满腔守护情

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3名松雅湖守护者分获“护水标兵”“护鸟使者”“护鱼卫士”称号

长沙晚报6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今日,长沙县2020年世界环境日活动在风景秀丽的松雅湖畔举行。 活动中,长沙县松雅湖管理局分别授予章志标等3名湿地守护者“护水标兵”“护鸟使者”“护鱼卫士”荣誉称号。

3名湿地守护者都来自民间,曾经为保护松雅湖及周边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护水标兵”章志标是地道的长沙县人,与污染环境行为作斗争近20年,曾一人扳倒13家污染化工厂,多次遇到危险,仍然不肯退缩。他还多次制止焚烧垃圾和举报污染环境的小作坊,与各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展开坚决斗争,为保护长沙县的青山绿水作出了突出贡献,被长沙市政府授予“浏阳河民间河长”称号;在阻止电打鱼过程中,他遭非法暴力袭击依然不改初心。

“护鸟使者”陈栋梁,56岁的他是松雅湖鸟儿的忠实粉丝,常年奔走于高山、湿地,追寻鸟类的踪影。陈栋梁对鸟儿有近乎痴迷的热爱,在寒风刺骨的冬季为了观察一只凤头 ,他会日夜连续跟踪好些天。在发现打鸟行为之后,他会迅速上报有关部门,以自身的力量宣传护鸟知识并保护松雅湖的万千禽鸟。

“护鱼卫士”邓沙理,他和他的同伴24小时不间断对偌大的松雅湖区进行巡逻。在鱼鸟哺育期,他们安排无人机及专人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在湖岸线长达10公里、高峰期游客可达5万人的松雅湖,他们不放过每一个角落进行巡查,劝退偷钓者多人,守护了无数水底生物的安全。

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湖南省长沙县县城北部,具有湖泊、草木与森林沼泽、人工岛屿以及湖岸生态带等复合生态景观,是退田还湖工程实施成果和浅水湖泊湿地恢复重建的典型代表,在2016年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因其舒适的环境和风景成为了市民喜爱的景点。

此次活动主题为“湿地滋润生命——保护松雅湖湿地,守护我们的家园”,由长沙县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县松雅湖管理局、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