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生命力”的人形机器人 《闪耀的平凡》走近“中国硅谷”

2020-06-04 16:1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卓婧]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6月4日讯 (记者 唐卓婧 )1980年,深圳成为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而现在一项尖端的技术——人工智能,又正从这个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城市崛起。今日上午10点,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十一集《人工智能开发者》于芒果TV上线,节目将目光聚焦深圳,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年轻开发者展开对话,探讨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发展。

万鸣炜从小对机器人有一种特别的热衷,梦想成为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一员。2016年,已经38岁的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从游戏行业转向机器人行业。

万鸣炜和机器人“悟空”

起初,没有人工智能工作背景与经验的万鸣炜遇到了许多难点,但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花很多时间进行钻研。偶然间,万鸣炜惊喜地发现,他能借助自己的游戏行业从业经验,用游戏角色的设计方式来制作机器人。三年后,万鸣炜及其团队设计并制造了“悟空”机器人,荣获了2018年WRC(世界机器人大会)“最具创新产品奖”,2019 CES Innovation Awards等十数个国内外重要奖项。

机器人“悟空”

“悟空”机器人拥有超强的情感和拟人化肢体动作表现力,能直观地表现出生命般的表情和动作。万鸣炜希望,“悟空”机器人能够呈现给大家生命感和灵性,成为“朋友”般的存在。

谢铮和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

而另一款受到关注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则是AI工程师谢铮带领近40名小组成员历时4年开发出来的。“Walker”仿人机器人可以通过灵巧的双臂做各种家务甚至照顾老人和小孩,谢铮说:“比如说在你回家时为你开门,你坐在沙发上说‘我渴了’它会打开冰箱为你拿出一瓶可乐。” 谢铮希望,将来有机会把人形机器人带到生活中,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更加丰富。

在万鸣炜和谢铮都在不断寻求智能仿人机器人的突破的同时,关注AI落地前景的黄鼎隆,则创立了一家可能会给零售业带来变革的人工智能公司,希望通过AI视觉商品识别技术让零售场景更加智能。

以智能货柜为例,当消费者需要购买某商品时,仅需扫描货柜门外的二维码就能轻松解锁柜子,并随意挑选商品。关门后手机可自动结算,完成扣费。安装在货柜中的摄像头,就如同收银员的眼睛一般,可实时识别顾客所购买的商品。相比于传统的条形码计价方式而言,AI既降低成本,又十分便利。

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这些都是由像万鸣炜、谢铮、黄鼎隆这样才华横溢的年轻工程师、程序员和企业家推动的。他们身上不断创新、永不放弃的力量,也正在让中国AI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

在下一期节目中,安东尼·莫尔斯将到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来探索中国年轻艺术家是如何复兴几个世纪前的中国古代文化遗产,并将历史人物幻化为现代作品,创造性地解读中国传统艺术,重塑本民族崭新的文化身份。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