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日记丨“烧脑”的科普专访准备工作

2020-06-04 14:23: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14天征程。援助结束后,应赤道几内亚政府邀请,当地时间5月25日晚,专家组转战赤几首都马拉博,继续抗疫。

今年是中赤几建交50周年,和平共处,万里驰援!中方医疗专家组将同赤几卫生部、新冠病毒应对与监测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驻赤几代表处等交流抗疫经验,提供抗疫培训。专家组还将指导中国援赤几医疗队在当地开展抗疫工作,并向当地华侨华人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和经验。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每天摘录医疗专家组成员日记,听他们讲述异国抗疫的故事——

2020年6月3日 晴 马拉博

与中国驻塞拉利昂的医疗队的网上聚会

彭玥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要和中国驻塞拉利昂的医疗队来个网上聚会,给他们加油鼓劲。大家得知了这个消息都很激动,因为那里是我们湖南医疗队所在的地方。自从1973年至今,已经是派出地第二十一批了,在那里有太多熟悉的人曾留下过故事。

下午五点,大家早早的就来到了会议室,调试好设备等着和队友们会面。信号联通后,对面身着海蓝色服装,胸前别着红色国旗的队友们兴高采烈的注视着屏幕,而我们也开始认真的在屏幕上寻找其自己熟悉的面孔来。

驻塞拉利昂的医疗队长江海波教授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与塞拉利昂人民一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相关情况。队友们所在的中塞友好医院是新冠定点医院,收治了大量的新冠确诊患者。他们和当地的医护工作者站在一起,身临一线参与到新冠患者的救治中去。同时,还积极为塞拉利昂卫生部门献计献策,帮助进行医院规范化分区设置,培训院感防护知识、组织分享新冠救治经验的远程会议。在非洲所见所闻,让我更能体会到他们所面临的是什么样的状况,也更能体会他们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坚持工作的艰辛与不易。看着他们坦然的笑容,我不禁湿了眼眶。

队长让我们每个人都和队员们说两句。胡成平老师作为组长第一个发言:“你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发扬能吃苦的精神,做出了优异的抗疫成绩,是我们湖南的骄傲,祖国感谢你们!”说着说着她哽咽了起来,我知道她是把他们每一个人都看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虽然在这里队友们报喜不报忧,但大家都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他们付出了什么。

轮到我发言时,屏幕里出现了我们医院的两位队友,来自眼科的曹燕娜医生和儿科的赵孟文医生。燕娜还是和在医院一样活泼,虽然带上了口罩,一双大眼睛总是带着笑意,给人乐观豁达地感觉;而赵医生却显得有点腼腆,静静地站在燕娜的身后看着我,比起原来他显得瘦多了,皮肤也黑了些。这时的我忽然有点口拙了,不知该说些什么,不知怎样能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们更多的暖意。只是一个劲的问他们好不好,请他们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相聚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一个小时的网上会议就要结束了,大家都有些依依不舍。

去过的人都说,塞拉利昂是一片美丽的土地,那里的人民需要帮助。从过去到现在,从当下到未来,湖南一代一代的医疗工作者不畏困难去往那里,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帮助着当地的人民,也一点一点地改变着塞拉利昂。相信通过中塞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终将战胜疫病迎来健康美好的明天!

经过疫情洗礼后的两国友谊将更加牢不可摧

胡成平

在短短十天援助赤几抗疫的经历中,深切体会到赤几人民对中国的友好和信任。在我国抗疫初期,让人感动的不仅有海内外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友邦国家所给予的援手。更让我倍感关切的是赤几政府所捐助的200万美元。50年深厚友谊200万沉沉的心意 ,对于一个仅仅只有130万人口的非洲国家来说,200万美元已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几乎相当于赤道几内亚的每位国民都向中国捐赠了2美元。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随着全球各地疫情的爆发,新冠已经蔓延到非洲地区。我们的赤几朋友开始面临危险,中国从捐款到捐助医疗物资,再到抗疫专家组驰援赤几,体现了中国支持赤几人民抗击新冠的决心。今天,赤几总理奥巴马亲切地会见了我们,并代表总统阁下、赤几政府、赤几卫生部和赤几人民对中方政府和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激动地说,赤几现在正处于疫情笼罩的黑暗中,我们需要一道光引领前进的方向,中国专家组的到来就是那束希望之光,指引我们走向抗疫的胜利。我们将倾囊相授,与赤几政府和人民携手共进,劈开疫情的黑暗,迎接阳光普照的明天。我相信经过疫情洗礼后的两国友谊必定更加牢不可摧!

“烧脑”的科普专访准备工作

王文龙

下午5点我们在驻地酒店和塞拉利昂中国(湖南)医疗队视频连线会议后,我们一起讨论了赤道几内亚电视台科普专访的议题。

首先唐凌志处长安排张玉给我们传达了科普的内容和时长。接下来,唐处安排我们讨论怎样讲、讲什么。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开始似乎都没有找到问题的关键。因为,大家来到赤几后,发现我们只是在和卫生部门打交道,治疗组和防控组都没有机会、也没有渠道将我们的中国经验、湖南特色分享给赤几对口政府部门。今天总算来了机会,尽管只有15分钟,而且还是科普性质,我们都铆足了劲。

彭玥老师仔细考虑后说:“我们能不能从管理新冠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两个方面入手呢?”

大家觉得似乎可行,但用什么样的方式将中国经验的内容表述出来呢?大家又陷入了争论之中……

祝主任给我们分析了赤几新冠防控的不足,并据此给出的6个方面的建议;并决定电视专访的内容从我们临行前准备的抗击新冠疫情的“十大金句”入手。

看着十大金句,我突然发现:其实就可以糅合到新冠传染源的管理来讲;胡成平教授认为:也可合并到传染源的管理来讲……

最后,胡成平教授和邓志红主任将“十大金句”分类;治疗组和防控组讨论后列出小标题发给综合组;经祝益民主任深思熟虑后,专家组电视视频录播提纲定稿。

胡成平教授和邓志红主任紧锣密鼓的,开始 分头准备。

而将新冠的中国经验,在15分钟内“科普”给赤几的老百姓,这注定“烧脑”!估计她俩这一夜无眠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整理 通讯员 张玉  徐芙蓉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