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分享抗疫经验时很多人问起中药

2020-06-04 09:47:4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助非洲携手抗疫

分享抗疫经验时很多人问起中药

潇湘晨报长沙讯 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中国赴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开启了中资企业关爱行第五站,来到青岛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助理向专家组介绍了企业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经过积极防控,企业无感染人员。

专家组针对基地流程管理、自我健康评估、药物治疗、有效防护等进行了指导和交流,为工作人员带去了防护物资、药品。

6月2日上午,专家组来到马拉博洛埃里·孔巴医院走访交流抗疫经验。该院是马拉博市最好的私立医院,拥有赤几最好的设施设备条件,也是重症新冠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

院长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医院的收治流程设置、医护人员培训方式等。专家组对该院的防控措施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并提出了优化建议。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张玉徐芙蓉

援非日记

私立医院成了重症救治主战场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爽

时间:6月2日天气:晴转暴雨

上午在马拉博洛埃里·孔巴综合医院交流。作为马拉博医疗机构中的佼佼者,洛埃里·孔巴综合医院拥有绝对先进和完备的硬件条件,不同于其他私立医院,这里除了门诊新冠病例的诊查,还是新冠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主战场。医院引以为豪的自制氧中心供应系统还为其他医院的氧储备提供了保障,在仅有的几台呼吸机中,有两台用于流动调配给其他公立医院。

在赤几医疗资源匮乏且分布极度不均匀的情况下,私立医院承担的社会责任让我看见了这个国家在疫情面前的众志成城。

下午,在结束了对中资企业培训的外出工作后,大家没顾上洗澡吃饭,聚在会议室里看起了新闻联播的重播。在此次与非洲国家合作抗疫、分享经验的过程中,很多人问起中医药,有的出于好奇,有的饶有兴致跃跃欲试。

不管怎么样,有更多人看到了中医药,也有更多人看到了中西医药互补、协同抗疫的优势,这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打开了新的大门,也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整理/记者张树波

中资企业员工无感染者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省儿童医院张玉时间:6月2日天气:晴转暴雨

出行前5分钟,一场暴雨如期而至,我们迎着暴雨出发了。暴雨拍打着车窗,模糊了视线。我陷入沉思:马拉博海岛的雨是否可以穿越万里分享给津巴布韦一些,让津巴布韦人民多一分甘甜少一分干旱?马拉博海岛的雨能否冲走新冠、疟疾、伤寒等疾病,还赤几人民多一点健康与快乐?

暴雨中我们来到位于海边的青岛太平洋海洋公司,为中资企业员工进行培训、指导、沟通,最重要的是带去祖国的关心与关爱,让海外华人树立防控疾病的信心。通过几家中资企业的走访,我们发现,在赤几基本上所有的医院都是缺防护物资和消毒用物的,但是中资企业基本都是富足的,能及时给予物资、药品的补给,给予防疫方案及指导意见。所以中资企业的员工在发病率如此高的赤几,在没有停工停产的情况下,无一例感染者。这是我们专家组非常欣慰的事情,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

作为一名急救工作者,深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我们一直准备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拥有更完善更健全的医疗体系,我想这是属于医护人员的归属感和成就感。

整理/记者张树波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