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多规合一”统筹西河流域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0-06-04 09:34:16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胡勇镜 陈建]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6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勇镜 通讯员 陈建)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对西河流域开展了“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将西河流域生态休闲风光带升级打造成为我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西河发源于北湖区仰天湖和龙渡岭,流经桂阳、北湖、苏仙,至永兴县塘门口镇汇入耒水,总长约142千米。西河流域水质较好,沿河两岸山体植被保存完整,并分布大片广阔田野和自然村落。河流沿途自然生态景观和民俗文化特色突出,古镇、古村、古树、古桥等文化因子相组合,独具湘南民居的古韵古风。

西河生态休闲风光带自2015年建成开园以来,有效地改善了沿线村庄的对外交通条件,吸引了现代农业项目和生态休闲项目的建设,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改善了沿线村庄的人居环境品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周末郊游的好去处,推动了沿线乡村振兴。

虽然西河流域已是郴州市民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目前也存在着交通通达性不高、三产业融合度不高、沿线景观时段分布不均、部分基本农田保护不力、村民建房问题多、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现状和问题。

今年3月4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西河流域“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开展西河流域“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本次规划西河流域“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范围起于桂阳县大溪村,止于永兴县塘门口镇,涉及两区两县八乡镇(街道)四十五个行政村,规划面积约328.75平方公里。本次规划旨在充分利用西河生态休闲风光带的现状条件、资源禀赋,发挥基础设施和环境投资效益,科学引领现代农业和旅游休闲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村繁荣。

“本次西河流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层规划科科长宋友涛介绍,按照此要求,本次规划围绕生态统筹、产业统筹、用地统筹、设施统筹、文化统筹等五个方面,对西河流域进行规划升级,进一步提升西河沿线生态和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