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了贫还要好好干”

2020-06-04 06:2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袁鹤立]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袁鹤立

“听说你上个月因为打牌,在村头大樟树下当众作了检讨,还被罚停止收购你家的擦菜子?”6月2日,益阳市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永仁胜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员工在27组收购擦菜子时,迎面遇上摘菜回家的周玉香,便打趣道。

周玉香惭愧地说,上个月,驻村帮扶工作队为27组建立“组规民约”,“擦菜子质量不达标的不收,打牌的不收。”自己就犯了错,应该被罚。

2014年,富民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田。2018年,益阳市发改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储粮益阳直属库有限公司3家单位派驻帮扶工作队进村,开始了将种植、加工芥菜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产业的扶贫之路。制作擦菜子的“老手”周玉香,自此迎来了春天。

周玉香因孙女患有重病,是富民村有名的贫困户。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赚医药费,64岁的周玉香在家照顾孙女。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后,指导村里成立永仁胜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和坛子菜专业合作社,收购、加工、销售擦菜子等蔬菜腌制品,还引入“洞庭幺妹菜”“厨嫂当家”等食品、餐饮公司不定期上门收购。周玉香便将家里的一亩五分地种上芥菜,精心腌制成擦菜子。“去年卖了1万多元,甩掉了贫困帽!”周玉香笑着说,如今擦菜子产业越做越大,以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日子越来越好的,不止周玉香一家。2019年,富民村擦菜子产销量近20万公斤,8成村民加入擦菜子产销行列。全村286户贫困户中,有129户通过种植、加工芥菜脱贫。富民村也于去年出列。

让村民自己成为永不撤走的扶贫队伍,是益阳市派驻富民村帮扶工作队的目标。今年来,工作队着重在引导民风向上向善、助力产旅融合方面发力,邀请一批艺术家义务加入脱贫攻坚队伍,将擦菜子与当地自然风光与艺术巧妙结合,开始了艺术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的全新尝试。现在,富民村里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村舍整齐划一,一处处鸟语花香的庭院干净整洁,到富民村休闲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每逢双休日,到周玉香家品尝擦菜子宴的游客就有好几桌。

周玉香说,自己一辈子没低过头,但上月当众检讨,她心服口服。“脱了贫还要好好干,幸福生活得靠自己。”她说。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