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丨曾经的“大白”对他们肃然起敬

2020-06-04 06:28: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6月2日 星期二 大雨转晴

今天又是在暴雨中出发。来到赤道几内亚已有一周,热带的雨让我们好好记住了这片奇特的土地,和顽强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和植被。

上午是在马拉博洛埃里·孔巴综合医院交流。这是一家私立医院。穿过一个集市,医院出现在我们右手边,紧挨着它的是中国医疗队所在的马拉博医院住院部,斜对面是马拉博医院的门诊部。

作为马拉博医疗机构中的佼佼者,洛埃里·孔巴综合医院拥有先进和完备的硬件条件,这里除了新冠肺炎病例的诊查,还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主战场。医院引以为豪的自制氧中心供应系统还为其他医院的氧储备提供保障,在仅有的几台呼吸机中,有两台用于流动调配给其他公立医院。在赤道几内亚医疗资源匮乏且分布极度不均匀的情况下,私立医院承担的社会责任,让我看见了这个国家在疫情面前的众志成城。

一上午下来,隔离衣下的衬衣长裤湿得彻彻底底。想着当地那些长时间在病房工作、穿着全套防护装备的医护人员,我这个曾经身在方舱的“大白”也对他们这一份付出肃然起敬。

下午结束了对中资企业培训的工作后,大家没顾上洗澡吃饭,聚在会议室里看起了央视新闻联播的重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说:“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作为抗疫专家医疗组的唯一一名中医人,我倍感振奋。在与非洲国家合作抗疫、分享经验的过程中,不少人问起中医药,想更多地了解中医药。这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打开了新的大门,也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我有幸经历并且见证,而且正在践行。

作者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