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诈在行动|无视提醒劝阻,长沙一女子两天被骗17万元

2020-06-03 21:2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蒋新慈 翟安]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蒋新慈 翟安)“要是能听劝,早点收手就好了。”今日,说起自己被骗经历,长沙市民彭女士后悔不已。因为无视他人的提醒,彭女士两天时间被人骗了17万元。

无视多次提醒,两天被骗17万元

5月26日,彭女士在一个微信群内看到有人发兼职广告,对方称“招兼职,无需押金、即刻返现、佣金丰厚”。彭女士扫描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后添加了一个叫做“汇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微信,并联系上了一位自称是王某艳的人。

5月28日,王某艳要求彭女士兼职刷单,才能赚到钱。彭女士点击对方发送的链接,购买指定商品。第一笔刷单300多元,一分钟不到就赚到了20元,初尝甜头,彭女士深信不疑,一步步陷入了对方的圈套。随后,对方以双重任务、多重任务、任务冻结需解冻等为由,要求彭某不断转账,继续刷单。

就在彭女士不断刷单的过程中,支付宝官方客服打来电话,告知账号频繁转账,存在异常,提醒她小心诈骗。为了防止彭女士被骗,支付宝官方还对彭女士的账号进行了风控,使其不能继续转账。可沉浸在发财梦中的彭女士依然执迷不悟,支付宝不能转账了,她就用银行卡转账。

期间,彭女士还向朋友说起刷单的事,朋友多次劝阻她不要继续转账,彭女士依然不听。就这样,她在两天内多次转账,直到无钱可转才惊觉被骗。经核实,共计被骗17万元。

警方提醒,这是常见的兼职刷单类电信诈骗,诈骗分子正是抓住贪小便宜的心理作案。

多数人被骗时不愿相信善意提醒

今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了一份2019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涉案金额50万元以上警情受害人回访情况。

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50万元以上警情249起,其中虚假平台类111诈骗起,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类诈骗80起,冒充公检法类诈骗19起,其他类诈骗39起。

长沙反电诈中心民警随机抽取100名受害人进行回访,47名受害人表示,有了解过电信诈骗的新闻,但是从来没有认真阅读和关注,其中有25人属于虚假平台类诈骗,他们均表示虽然有看到过类似推文,但是在整个被骗的过程中,他们不认为自己正在被骗,因为一直都有导师和专家指导,并且有过盈利;被“杀猪盘”诈骗的21人表示,在整个被骗的过程中,他们根本不认为这是一场骗局,仅仅以为是在交友和恋爱;还有1人被冒充公检法诈骗,是一位24岁的年轻女性,她表示之前有听身边的朋友和亲戚提到过,但是骗子打电话给她的时候并没有多想,事后回想起来才发现其实身边还是存在很多这样的提醒的。此外,回访的100位受害人中,还有28人明确表示对电信网络诈骗基本不了解,另25人则拒绝了这一问题。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