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日记丨“健康,永远是对于人们最好的祝福”

2020-06-03 18:44: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14天征程。援助结束后,应赤道几内亚政府邀请,当地时间5月25日晚,专家组转战赤几首都马拉博,继续抗疫。

今年是中赤几建交50周年,和平共处,万里驰援!中方医疗专家组将同赤几卫生部、新冠病毒应对与监测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驻赤几代表处等交流抗疫经验,提供抗疫培训。专家组还将指导中国援赤几医疗队在当地开展抗疫工作,并向当地华侨华人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和经验。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每天摘录医疗专家组成员日记,听他们讲述异国抗疫的故事——

6月2日 阵雨 马拉博

健康,永远是对于人们最好的祝福

章迪

很难想象,就在马拉博医院的正对面,仅仅相隔一条马路,还存在着另外一家私立综合性医院,洛埃里·孔巴(Loeri Comba)综合医院。两家医院的大门之间的距离不超过20米。医院的建筑群甚至有不少交叉,两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彼此穿行,但是防护装备的不同,让我们一眼就能分清谁是属于公立医院,谁是属于私立医院。

走进洛埃里·孔巴医院,

皮质的候诊沙发整齐的摆放在宽敞明亮的候诊大厅,一个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着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识,两名清洁人员穿戴着标准防护装备正在打扫卫生,他们使用的防护物品之正规,是我们在对面的马拉博医院所未曾发现的。

医院的负责人完全是带着自豪的口气为我们介绍这个医院为应对新冠肺炎所做的准备,除了无法在自己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以外,他们具备收治任何程度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且同时还能兼顾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听不到对于物资紧缺的抱怨,听不到对于人员缺乏的抱怨,我们这是第一次遇到没有主动问我们提出需要支援的一家综合性医院。这家医院的负责人甚至非常坚持的要带我们去参观他们的氧气制备中心和影像检查中心。因为,他们有着非常先进的氧气制备设备,影像中心里的64排CT,是全马拉博市仅有的两台CT设备之一。甚至,在马拉博医院连紫外线消毒灯都无法配备的时候,他们使用的,是全自动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一个可以设定好程序,放在房间就能自行开展工作不需要有人员在旁边的先进设备。

医院负责人告诉我,他们医院的费用比私立医院高了有十倍,但是我仍然看到不少患者前来这里寻求救治。毕竟,健康是无价的。

今天听了习主席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讲话,我深以为然。面对新冠这样的疫情,需要一个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这一点,在此次援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着特别强烈的感受,一个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强大与否,直接影响到国家疫情的防控效果,也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健康,永远是对于人们最好的祝福。

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胡成平

滴滴答答小雨下了一整天,没有任何征兆突然乌云压顶一阵瓢泼大雨直泻地面,让我领略了赤几雨季的多变。忙碌了一天的我们回到营地,组员在学习强国上观看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一场专家学者座谈会。座谈会中提到:“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非洲援助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击新冠的经历中,我更加深刻体会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国家的果断决定,统筹调度,以及强有力的执行力,是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重要保证。面对大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新冠疫情,需要一个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它直接影响到国家疫情的防控效果。在新冠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今天,习总书记带领大家居安思危,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救治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宏伟的蓝图。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即深感压力,也充满信心。从眼下援非做起,把中国抗疫经验、湖南抗疫实践与赤几疫情防控实际相结合,为遏制新冠在赤几蔓延、在非洲传播注入湘军智慧,贡献中国力量!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整理 通讯员 张玉 徐芙蓉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