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赵建军:自己富了要带动贫困户致富

2020-06-03 07:4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倩 熊其雨]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熊其雨

初夏,又是瓜果飘香时。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雅丽苗圃120余亩的种植基地里,沃柑、黄桃、乌梅、枇杷、脆桃等多个品种的水果挂在枝头。

它们的“主人”,是退伍军人、曾任原万古村(现关刀新村)村委会主任的赵建军。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村干部,我深知村民生活不易,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多,大家守着‘青山绿水’过紧日子。”2017年,卸任村主任的赵建军,流转了村集体近200亩土地,带着村民和家人赴四川、江苏等地考察果木产业发展情况,并引进外地果木等进行试种培植。

每天巡山数遍、进基地嫁接苗木、学习制作环保酵素……几年的摸爬滚打,赵建军俨然成为一名农业“土专家”。他有自己的“财富经”:山上可种树,树下可养畜禽,畜禽粪便可做黄豆、南瓜和瓜果的肥料。当季的水果产量多时还可以制作成干果等。

“自己富了更要带动村民致富。”赵建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把多名村上的低保户和贫困户请过来,在基地做一些扯草、疏果和摘果等杂事。村民不仅可以免费在基地吃两餐饭,一天还能拿160元钱工资。“多亏老赵照顾我,让我在屋门口做事,既顾家又赚钱。”52岁的关刀新村村民宾福明曾患脑溢血,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每天靠吃药维持身体,妻子宋小平在外打零工,膝下还有一儿一女。去年11月,在赵建军和镇里的帮扶下,宾福明顺利脱贫。

“这是红美人柑橘树,剪下来用来嫁接的植株平均每斤可以卖几百元,但如果是本村人来剪枝,我不收一毛钱。”赵建军说。据了解,跳马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0余户,目前已有100多户村民来基地免费剪枝。

“很多果农为了追求产量,不舍得疏花疏果,造成果实个头小、甜度低、口感差……”5月底,赵建军还自掏腰包,邀请郴州汝城种桃“里手”,在基地传授疏果、套袋等技术。6月1日,记者走进种植基地,远远就看见基地里围着20余名村民,边讨论边实践,好不热闹。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