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座茶园 带动百人就业

2020-06-03 07:40: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邓永松]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春茶采完、做完,又到了发头拨工资的时间。5月31日一大早,采茶工三三两两,有说有笑,邀约来到雷公尖茶场。

茶场位于沅陵县凉水井镇腊塘村,由湖南彭氏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彭静华和2名股东在9年前投资建设,面积560亩。种茶、做茶、销售一条龙。

彭静华带着财务人员早早在场部门口等候,结账台上摆着一沓现金和账本,先来后到,凭顺序号领工资。

核对工资单,算账,付款,签字,当面点钞,乐呵呵回家。

贫困户王满英是27号,前面还有10来个人,她坐在一旁静静等候,与记者攀谈。

今年67岁的王满英,腊塘村人,家在茶园山脚下,是茶场的编外员工。有茶采茶,无茶抚育,砍草、锄草、施肥,样样能干。

每年3至8月,王满英抓住季节上山采茶,无论一叶一芯还是两叶一芯,她采的茶长短一致,匀称整齐,又快又好,交货从不返工。

“门前有茶场,手头用钱活得多。”王满英的老伴身体差,儿子神经有问题,抓钱手少,用钱地方多。好在这几年,她依托茶场,务工增收,体体面面脱了贫。

“只要人不懒,哪有穷到头。”这季采茶,王满英得工钱3666元,是90个采茶工中最多的。

茶场做完绿茶做白茶,还有3个月采茶季,王满英说,可以再挣6000元,加上茶园抚育做工,一年下来,万多块钱收入雷打不动。

残疾贫困户张敏珍,语言有障碍,一个人生活。这些年,她一边享受政府低保政策,一边到茶场务工,年工资8000多元,生活无忧。

“有个茶园,老年人找钱有‘用武之地’。” 贫困户谢酉英不能干抚育活,但采茶不缺席,每天收入60多元,把全家生计经营得有条有理。

今年闹疫情,大三学生胡玉玲上不了学,母亲在县城打工的火锅店暂停营业。前些日子,娘俩到茶园采茶10来天,收入1100元,拿到工资,胡玉玲高兴得三蹦两跳回家。

“多个茶园多条增收路。”村民李玉秀今年下决心上山采茶,补贴开支,拿到1812元工资,激动得热泪盈眶。几年前,两口子在杭州打工,日子过得舒服,去年丈夫患病,耗尽积蓄。

一座茶园,承载一方希望。“解决务工就业,助力精准脱贫。”彭静华说,茶场每年开工资30多万元,带动周边7个村近百人就业,32户贫困户务工脱贫。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