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社 | “金扁担”挑起“忘忧草”——一个贫困县的农业现代化探索

2020-06-02 23:02: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袁汝婷] [编辑:潘华]字体:【
黄花菜,别名“忘忧草”,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的美誉。湖南省祁东县是“中国黄花菜之乡”,种植历史已有数百年。

新华社长沙6月2日电 题:“金扁担”挑起“忘忧草”——一个贫困县的农业现代化探索

新华社记者谢樱、袁汝婷

初夏时节,湖南祁东黄土铺镇,郁郁葱葱黄花菜漫山遍野。69岁的李苏联背着竹篓,穿梭在半人高的菜地里,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麻利摘下。“必须清早开始摘,开花了就不行了。”李苏联乐呵呵地说,“一天可以摘10篓,一篓能卖100块钱。”

黄花菜,别名“忘忧草”,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的美誉。湖南省祁东县是“中国黄花菜之乡”,种植历史已有数百年。

过去,由于缺乏现代化加工工艺和营销手段,祁东黄花菜囿于“小作坊”家庭式加工,难以突破瓶颈。“传统加工靠一口灶一口锅,将刚摘下来的黄花菜蒸制杀青,再晾晒,没个两三天是晒不干的,如果下雨就更麻烦,很容易发霉变质。”湖南吉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富生说。

62岁的祁东本地人谢富生,和黄花菜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他深知,要把小小的黄花菜做成一份大产业,必须靠农业现代化的带动和支持。2005年,他创建的湖南吉祥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台全自动杀青烘干机,成为县里黄花菜加工的第一台机器。2009年,机械加工开始规模化运用,传统的作坊式加工渐成历史。

在湖南吉祥食品有限公司1200平方米的车间里,摆放着一个长约85米的“庞然大物”,那是公司投入500万、历时五年自主研发的黄花菜全流程“加工母舰”。“这是第三代了。以前晾晒要三四天,用这台机器只要两个半小时,每天可加工40多吨,加工的黄花菜品质也高。”谢富生说。

现代化机械突破了加工瓶颈,先进的销售手段则让黄花菜走得更远。

正是采摘季,天还没亮,管小伟就开始忙活了。这个“80后”农民在菜地里架好了手机摄像头,为给网友直播做准备。“前些天,拍了一条晚上采摘黄花菜的视频,播放量626万。”管小伟如今是小有名气的“网红”,靠短视频和直播销售农产品,“2019年线上卖了约1万斤黄花菜,利润有40万!”

另一家黄花菜生产加工企业——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肖智雄,也有销售新招。这位浓眉大眼、打扮新潮的“90后”,用自己的形象设计出一款“黄花王子”卡通头像,印在产品上,希望以此打响品牌的时尚度和辨识度。“现在每天线上销售可以卖5000单左右。”肖智雄说,“公司正在建1万平方米新厂房,里面会有扶贫车间,还会有网络直播间。”

谢富生、肖智雄经营的两家企业里,分别都有数十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黄花菜产业发展了,我能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挣五六千块钱,还能照顾家里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青云喜笑颜开。

农业现代化,不仅在机械加工和销售,更在发展理念本身。在黄土铺镇的中国黄花菜(萱草)良种繁育研究中心,五彩缤纷、形态各异的331个萱草品种竞相争艳。“黄花菜也属于萱草的一种。萱草花色鲜艳、花期长,已经成为赠送亲友、会场布置、荒山荒坡绿化的花卉之一。”祁东县金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祥勇说,“未来,我们还想借此开发农旅结合的休闲产业。”

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的祁东,农耕条件较差,曾是湖南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2018年脱贫摘帽。靠农业现代化支撑,黄花菜成为这里的脱贫产业。如今,祁东县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6.5万亩,菜农40余万人,日加工鲜菜能力270吨,年总产值逾20亿元,已帮助2.8万农户脱贫。

“农业现代化是‘金扁担’,我们要把这根‘金扁担’做好、挑好,让‘忘忧草’成为乡村振兴的‘黄金菜’和‘富民花’。”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