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塞医护携手呵护 塞拉利昂3名新冠肺炎患儿出院

2020-06-02 22:2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燕娜 赵孟文 段涵敏]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曹燕娜 赵孟文 记者 段涵敏)当地时间5月29日,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的门诊楼前,中塞双方医护人员拿着自发捐赠的衣物食品药物等,为9个月的欧拉、3岁的默罕默德以及4岁的马瑞玛3名新冠肺炎患儿出院送行。

欧拉是中塞友好医院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患者,她和默罕默德、马瑞玛都是从其他医院转来的孤儿,均有不同程度的先天畸形以及营养不良。患儿入院后,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儿科医生赵孟文第一时间查看患儿情况。3名小患者中,病情最严重的是欧拉。欧拉不仅有先天性脑积水、重度营养不良以及严重的发育迟缓等基础疾病,头部还有两个褥疮。此次感染新冠肺炎,雪上加霜,已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属于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面对复杂的病情,医疗队组织各专科专家协同塞方医护人员一起召开疑难病例讨论会,共同协商,制定诊疗方案。赵孟文提出重度营养不良及先天性基础疾病是导致患儿发展为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原因,在现有条件下,对症支持治疗是关键,可逐步加强营养支持,同时加强抗感染治疗。针对患儿头部褥疮,除加强常规伤口护理换药外,医疗队骨科专家刘华教授特别建议采用中国传统药膏治疗,并赠送了相关药品。

在中塞双方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欧拉的病情逐渐好转,伤口逐渐愈合。其他两名孩子也顺利康复,达到出院标准。

中塞友好医院院长卡贝纳说:“中塞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这一次中塞两国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是这一友好关系的延续,真正做到了守望相助。感谢中国医疗队对中塞友好医院在抗疫物资、人员培训、临床诊疗中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这批患儿能够顺利出院,是我们共同抗疫工作的一个缩影。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