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丨我找到了重回战场的感觉

2020-06-02 22:2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6月1日 星期一 阵雨

今天天气闷热,天空乌云密布,匆匆吃完中饭,12点我们准时出发前往马拉博医院。这是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最大的公立医院,也是中国医疗队支援的定点医院。

迎接我们的是医院的技术院长姆巴和护理部部长伊德尔米拉,他们都穿着工作服和隔离衣。听说这个医院有医护人员感染,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在车上穿好隔离衣才下来。我们看了他们的急诊大楼、发热门诊,医院的状况令人担忧。尽管入院门口准备了洗手设备,但是没有人值岗,病人的手卫生根本没办法落实。护理部部长告诉我们,值班工作人员下班了。医院的病人并不多,基本没有戴口罩,诊室的医生和急诊护士大部分戴的都是布口罩。

来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集中隔离点时,走出来一个护士,她里面穿了防护服,外面套了一件隔离衣,我发现她戴的竟然也是布口罩。仔细一看,布口罩里面还戴了一个外科口罩。我猜想,一定是物资匮乏,她的外科口罩还需要重复使用。我为此担心,也感到敬佩和感动。在自身安危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最前线。在疫情面前,全球的医护人员都有一样的医护精神。

整个医院看下来,帽子、口罩和隔离衣已经湿透,额上豆大的汗珠掉下来,渗到眼睛里生疼,口罩里的汗珠都往嘴里冒,全是咸咸的味道……这让我找到了重回黄冈战场的感觉。

在座谈会上,护理部部长伊德尔米拉说:“中国的护士很了不起,我希望能有中国护士来给我们指导培训。”姆巴院长对中国抗疫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他问:“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疫情得到迅速控制,是如何做到的?”我们专家组的队员们给了他们最好的答案。

作者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队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 徐芙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周瑾容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