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非抗疫日记|节日快乐,非洲的孩子们

2020-06-02 21:19: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 : 专家组成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爽

时间:6 月 1 日 天气: 阴转雨

午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太阳雨,太阳并没有逗留多久,雨滴开始放肆地聚集,哗哗地打落地面。窗外那片油绿的林野里,我从没想过那块我看了这么多天的白色塑料布下面竟然住着两个人。林野与我的分界线不过就是那条双向四车道的机场高速罢了。

路边是一片面积不足 30 平方米的小苗圃。白色塑料布下,是一个高个子的黑人男性,深蓝色上衣,棕黑色破旧的裤子,另一个是身穿黄白上衣、黑色裤子的小孩。塑料布的一边有很多废弃的饮料和矿泉水瓶。

之所以发现塑料布下有人,是因为高个男子在雨还没变大之前,走出来,不停拿起又放下那些瓶子,仰起头逐个瓶子往嘴里倾倒,好像都是空的,却想试试能不能有一两滴雨水的幸运。

孩子依旧在布下,双手举撑着那块看似厚重的塑料布。等高个男子回去布下的时候,雨开始汹涌,可也挡不住孩子想出来试试运气的心。如果儿童节可以许愿,我想这里的孩子会选择干净的水和像样的食物。谁不想要糖果和游乐园,可是填饱肚子、安全地活下来才有其他的希望吧。

赤道几内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向困难群体发放了 12000 个生活救急包,包括食物和卫生用品,希望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能有一些物质保障,可是这些远远不够。市区里还是可以见到乞讨的孩童,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有那些饥肠辘辘的稚嫩目光,疫情无疑是对这个国家儿童生存现状的一个重击。

从来到赤道几内亚的第一天,我就习惯在窗户上留一个缝隙,正对对面那家有红绿二极管灯的房子。灯光配色老土,而那片林野,就在房子的身侧。我躺在夜晚安静的房间,远眺这片斑驳陆离,越是相望,越觉得有亲近的欲望。

梦里,那所房子飞了起来,变成每个孩子手里欢快轻盈的气球,饿了可以摘下来变成融化的一嘴甜意,困了可以枕抱着给一夜的温暖,无论孩子们肤色,都留有一扇属于他们的任意门。

夜深了,节日快乐,这片土地上的孩子们,等到疫情过去,这片叫家的热土总会还你们一个属于你们自己的游乐园。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