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第九集:守护海洋生态的“拾荒者”

2020-06-02 12:1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日讯(记者 邓拓平)徒步捡垃圾,海底种珊瑚,今日上午10时,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九集《海洋义工》于芒果TV上线。本期节目,镜头聚焦海洋义工凯蒂和杨旭聪,听他们讲述组织群众保护家乡海洋生态环境的故事。

被称为“中国香港后花园”的西贡,曾经是风景如画的美丽渔村,每年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但近年来,西贡的海水中开始充斥着垃圾,海滩上也满是废弃的塑料袋和空瓶。在环保志愿者凯蒂的组织下,一群“海洋拾荒者”开始默默清理附近海域的垃圾,一次清理一片区域,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凯蒂(左一)与志愿者正在规划海滩清理工作(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曾经的潜水经历,让凯蒂萌生了成为一名海洋保护者的愿望,“在泰国学潜水的时候,我发现海洋世界真是丰富多彩,真的很美好,有一次我看到我的潜水教练在珊瑚上捡垃圾,把它装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教练看似不经意的行为,深深地烙在凯蒂的心里。她开始行动起来,先是徒步旅行途中会捡拾垃圾,再往后,她与朋友相约划皮划艇也不忘准备袋子收集垃圾,每当清理掉一个废弃的渔网,或是救助一只迷路的螃蟹,凯蒂和朋友都会激动不已。让更多的人关注海洋,保护海洋,是凯蒂的心愿,两年半的时间里她来西贡海滩捡垃圾超过160次,尽管一切行为需要自费,繁重的清理工作也让她身上多了很多伤口,但凯蒂说她热爱海洋,热爱美丽的环境,她将一直坚持下去。

珊瑚礁支撑着地球上最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成千上万的海洋生物都依靠珊瑚礁生存。由于海水污染、过度捕捞、沿海开发和全球变暖等因素,世界各地的珊瑚礁正在迅速消失。与西贡隔海相望的深圳梅沙海滩,就面临着这一问题。

在梅沙海滩,有一支海洋环境保护队伍正在尽其所能地保护和修复珊瑚礁,杨旭聪是发起人。杨旭聪天生爱玩,冲浪、潜水、游泳、铁人三项样样在行,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也是被他和梅沙本土青年“玩”出来的。

环保志愿者杨旭聪(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2012年,杨旭聪带领的海洋环保义工队成立,最初只是为了清理海洋垃圾,开始进行珊瑚的种植则源于他的儿时记忆。作为梅沙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杨旭聪从小与海为伴,喜欢潜水的他渐渐发现珊瑚越来越少,垃圾却越来越多。于是杨旭聪开始组织义工队一起清理垃圾,保护现有的珊瑚,并且进行人工珊瑚种植以促进生态加快修复。“我最终的目标是希望能再次看到小时候的海洋环境,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杨旭聪说,目前他已经带领团队累计种植了5000多株珊瑚,存活率在95%以上。尽管离自己的最终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杨旭聪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通过梅沙珊瑚这张生态名片,让更多人去参与和促进生态的修复。”

相关专题:闪耀的平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