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互助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20-06-02 06:2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廖旭]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廖旭)“我需要一包化肥”“希望能将自家的春茶销售出去”“家里电饭锅坏了,我需要一个新电饭煲”……近日,宁乡市启动“微心愿”认领活动,将党员志愿服务与贫困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架起了社会爱心力量与基层困难家庭的连心桥。

在省委书记杜家毫的倡导下,2019年3月起,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启动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重点帮扶深度贫困群众,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传统美德,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围绕帮扶重点对象,各级扶贫主管部门指导乡镇、村及时对建档立卡系统中特殊困难对象进行摸排,确定了“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就学负担重致贫人口、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生活居住条件差的贫困对象”4类帮扶重点对象11万余户。并按照就近原则,动员引导经济条件较好、有爱心的同乡同村族亲乡邻或社会爱心人士等,为每户重点帮扶对象确定1名主体帮扶人。

“缺什么就帮什么”。我省坚持分门别类帮扶,确保让帮扶落到实处。针对生产发展资金缺乏、基本家电家具缺失等生产生活条件差的贫困家庭,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捐资捐物、冬季送衣被等“爱心捐赠”活动,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改变部分贫困家庭、技能素质缺乏、生产方式落后、科学种养观念缺失等现状,科技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帮扶”。为了拓宽扶贫农产品的销路,我省积极开展“畅销保售”活动,助推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还打破了“扶贫就是送钱送物”的传统模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统一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落实各项帮扶举措。

今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我省进一步深化“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拓宽扶贫农产品的销路,建立扶贫产品项目库,引导社会各界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优先采购进入项目库的扶贫产品,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滞销等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成功对接帮扶数超过113万人次,直接捐赠帮扶资金12.39亿元,帮扶物品数87.84万件,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生计发展、技术培训等志愿服务514.29万人次,超过130万贫困人口(含部分已脱贫人口)从中受益。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