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日记丨“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2020-06-01 15:38: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5月11日,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援助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的14天征程。援助结束后,应赤道几内亚政府邀请,当地时间5月25日晚,专家组转战赤几首都马拉博,继续抗疫。

今年是中赤几建交50周年,和平共处,万里驰援!中方医疗专家组将同赤几卫生部、新冠病毒应对与监测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驻赤几代表处等交流抗疫经验,提供抗疫培训。专家组还将指导中国援赤几医疗队在当地开展抗疫工作,并向当地华侨华人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和经验。新湖南客户端开设专栏,每天摘录医疗专家组成员日记,听他们讲述异国抗疫的故事——

5.31 晴 马拉博

孙爽

迷迷糊糊睁开眼,打开手机,发现朋友圈里全是问候五月的信息,这才回过神来,哦,今天是五月的最后一天了。脑海里居然想起里“”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的旋律,走入俞秀松支部的那天,好似就在不远。窗帘外的阳光,开启了周日的一天。

今天依旧是在赤几中资企业的疫情防控培训及基地考察,分别是中水电驻马拉博代表处和中国能建葛洲坝赤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都离驻地不远,其中葛洲坝公司与美孚、道顿尔及赤几石化总部毗邻,这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昔日石油产业在这里的叱咤辉煌。

车辆驶进营地,迎接我们的是清一色的年轻人,他们礼貌地问候,谦恭地交谈,从容地谈吐。企业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了企业各个项目营区的防控措施,这让专家组眼前一亮,防控策略及执行力让人不禁赞叹,连防控组专家—湖南疾控中心的邓志红老师都说,做得太好了!

一路从津巴布韦到赤道几内亚,种子企业的的防控措施让我们看见了国人的警觉和努力。尽管在海外,园区的疫情防控可以说与国内无缝对接。

专家组除了在洗手、戴口罩、通风、隔离房间设置及公共区域消杀的各个细节上进行了点评外,在提问环节也解决了一些特殊工种的防控疑惑。胡成平组长的即时换位思考,让坐在她旁边的我一度怀疑她曾经去污水处理部门体验过生活。那些建议是如此得中肯和实用,坐在对面的企业代表连连点头,奋笔疾书记录着这些要点。我解答了关于新冠期间员工们的自我管理及新冠不同分型的治疗策略。

让人关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华人的心理冲击。很多人因为疫情回不了家,很多人因为看到了当地医疗资源与国内的差距,很多人目睹着赤几病例数的增加……这些都让他们感到焦虑和无比的担忧。这个问题在这几天的考察中一遍又一遍地凸现在我们面前。“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特鲁多的墓志铭正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解答。

专家组讲述了湖北武汉的故事,告诉大家科学防控的重要性和有效性,告诉大家焦虑情绪的负面效应和心理健康状况对免疫力的影响,告诉大家我们来了就是对这些理论最好的证明。没有什么可以打倒14亿中国人,而在海外奋斗的华人同胞们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

学西班牙语出身的企业负责人李总,看似年龄与我相仿,鼓着掌,坚定地告诉他的各位员工代表,大家一起同舟共济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席下员工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坚决地回应着。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也许眼前的疫情是这个时代的一层灰蒙,但绝对不妨碍我们应该有的时代气概!胜利归来之时,我们永远是五月的少年。

章迪

很多防控物资都需要从国内运输过来,在赤道几内亚这个几乎所有物资都依赖进口的国家,连酒精都稀缺。有些患有慢性病的同胞,因为现在物流封锁的状态,一些基本的控制病情的药物也成了奢望。在他们的问题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焦虑,和对赤道几内亚现有医疗体系的担心。新冠可以预防吗?你们走访了当地的定点医院,他们的条件能够治好这个病吗?我去了医院,是不是就回不来了?我要是住进医院,会有人管我们吗?

组里的同事们告诉大家,我们去参观了当地的定点医院,他们对于收治这一类病人,是有一定的能力的,关键时候,我们还有当地的援非医疗队。

从驻地出来,胡老师专门跟赤道几内亚的卫生部提出了申请,希望能够在原有工作计划内,再多去参观考察几家当地的医院,公立的去看,私立的也去看看。

到非洲这么久,每天大家的行程其实很满,作为专家组组长的胡老师一直强调咱们自己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劳逸结合。但是,这次主动提出要增加工作议程,她不解释,我们都懂,都理解。

来这么一趟,我们得给在赤几的同胞一点帮助,这种帮助不仅仅是指导防控,更重要是能够给他们以信心,让他们知道,中国可以在疫情中获胜,在境外,我们一样有能力战胜疫情。

孙倩莱

赤道几内亚马拉博供水项目组中的青年员工自发组建青年突击队,6名队员平均年龄29岁。他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强化与业主沟通协调,网络对接现场完善水文报告,编制勘察方案及疫情期间外业工作方案等,有力推动该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把疫情对项目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哪怕现在赤几疫情已经上升到了疑似出现社区传播的程度,市政污水处理厂也不能停止运行,因此市政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组的4名同志依然坚守岗位,冒着极大的危险为管网正常运行费尽心力。

面对这些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建设者,除了点赞,我们也很担心他们的身体情况。因此,走访的同时,我们也给他们带去了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等防护物资和药品,衷心希望他们在为国争光的同时也能保重身体。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