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活”了 村民富了

2020-06-01 06:1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马固良 李水常] [编辑:夏博]
字体:【

新邵大坻村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强脱贫致富后劲一一

产业“活”了 村民富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马固良 李水常

5月28日,新邵县迎光乡大坻村12户舜赐茶种植大户齐聚村部,在承包合同上郑重地签下名字,决心放手“干事业”。

大坻村地处新邵县西北部,四面环山,唯一的一条路蜿蜒曲折。该村528户2205人,人均耕地不足0.5亩。受地理环境制约,村民多年以种植红薯、稻谷等传统作物为生,产业发展一直难有突破。

转机始于2018年。这年3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帮扶工作队入驻大坻村,引进发展舜赐茶等产业,增加村民造血功能。通过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村民脱贫致富后劲,舜赐茶等多个产业在村里“开花结果”。

眼下,该村建成的500亩舜赐茶园进入收获期,800平方米的制茶厂房拔地而起,全村初步形成以舜赐茶为主导,以黄桃、药材、蔬菜等为补充的脱贫产业。

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创新经营模式,成立大坻种养专业合作社,让全村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成为“社员”,激发内生动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拨付扶贫资金100万元注入合作社,先后开挖机耕道8条,开挖荒山300亩,维修山塘2口,流转荒地400亩,夯实舜赐茶、黄桃等产业发展基础。

以土地、现金方式入股合作社,大坻村民实现“人人占份,个个出力,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新格局。村里对12户承包10亩以上的舜赐茶大户,采取每成活一株奖励3元的办法,抓大带小,全面发展。以生猪、牛每头300元,羊每头100元的标准,对全村养殖农户进行产业扶持奖补。

村里工程由合作社来做,产业发展由合作社牵头主导。贫困户直接到产业园务工,年底还能获得分红。贫困户李玉山的妻子在村产业园务工,年收入1万多元。去年底,合作社赢利80万元,户均分红近800元。

集体经济来势喜人。省市场监管局驻大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林志介绍,随着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巩固,村里逐步形成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预计今年全村户均增收1500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